2009/02/11

i read 〈[創意-其他]關於設定的一些雜想〉

〈[創意-其他]關於設定的一些雜想〉

在《魔法教授》的討論區內,看到關於魔法世界的科學的討論,挺有趣。

其實這才是玄幻小說的難處吧──如何建構一個不矛盾、與我們的世界不同、又能讓讀者理解的世界……例如《魔法學徒》、《魔盜》、《魔武士》、《褻瀆》、《佣兵天下》、《誅仙》,往往都牽涉到世界和人類的起源、規則。

精華片段:請按【全文↓】
******
發表人:健心者

首先,我看到了卓娜對于熱漲冷縮的運用,然後,我又想到了水系與電系的對决,如果水系魔法是純淨的H2O,那沒問題,因爲純淨的H2O是不導電的,但是如果是空氣中的水,那就是出問題了,一個全身是水的人站在地上(兩個前提),可能就會被自己電死的...這是其一

其 二,我想說的是電磁的問題,如果,我們把鐵或者其他的導電物質做成細細的長條狀物體(我不知道老A你的世界的材料冶金水平能不能做鐵絲)繞在一根長 15CM的空心鐵棒外,密密的繞很多圈,然後,放一根長釘,在一端少量用電系魔法,另一段用手握住--自己做正負級(因爲是電系,應該能對很小的電弧有免 疫)然後,電磁力足够把鐵釘射出30米遠幷能導致一個沒有防備的人直接死亡.具體操作方式還可以改革.

其三,如果一個土系的學生加一個火系的學生加一個水系的學生,是不是可以考慮弄一冶煉車間?礦物屬于石頭?屬于土?還是屬于什麽?不要跟我說异世界沒有金屬...當然,這只是個提議...

其四,我們還可以建立研究室,建立幼師短期培訓班...

其 五,如果胖子艾米真的有希望成功的話,那麽商人逐利的本性就或暴露無疑,這種低級魔法師未來的生存環境,就是愛迪生的生存環境!那麽,未來的小學應該由商 人來承辦,因爲高級魔法師對于商人來說成本高,效率底,低級魔法師成本底需求量大,那麽,低級魔法師的培養自然由商人承擔一部分,在他們看到利益後,逐利 的本能會趨勢他們自己建立一套體系,完整幷且有自我調節功能.這是市場的本性.

其六,如果上面第五條成立,那麽國家不可能置之不理,國家 這種統治階級的暴力機關只會在看到事實後補救,不會在事實發生之前支持.這是通病.所以,要讓國家支持,不如讓商人支持.我不知道魔法工會在這裏是什麽角 色,一個平臺?一個研究機構?一個聯合國機構?一個獨立的擁有很多自主權的機構?還是一個商業機構?區別很大的,當然,這是給你老A出的難題,因爲,這種 設定只是在大綱裏面能出現,但是,對于你寫出來的書,必然有著潜移默化的影響.在不影響主綫__也就是教育的前提下希望能够給一個必要的定義.
因爲畢竟,後面,這個魔法工會是要頻繁出現在改革道路上的.

看主角的意思,這個主綫的分岔一個是黑魔法陰謀;一個是教育體制從下到上,從無到有的壯舉.那麽,如果想讓邏輯不出大的差錯,還是把設定做的稍微嚴謹一點好.

我 是個老白,就先提出這麽多意見.實話說,當我看到最後那節足球課翻頁的時候,我大叫到,"怎麽就沒有了呢???"然後心情十分的失落.因爲這麽好的,有點 思想的,優點內涵的書,這年頭,我在起點是幾乎找不到了...所以來個長篇大論,希望你能看看,下次在來起點又不知道什麽時候了,索性就一次倒乾淨 吧...

-----------------帶眼鏡的文盲留
2008.12.14
記于淩晨

***

我曾經這樣思考過:宇宙,或者說我們這個位面,最初是被設定了幾種物理規則後,自由發展的結果.也就是說,從奇點開始,按照引力 斥力 電磁裏 核反映等等物理規則,發展成了現在的樣子.

那麽,我們的魔法世界呢?或者說,那些被設定出來的世界呢?只要在裏面加上一些不會自我矛盾的定律和定理,减去一些定律和定理,然後,一切OK.

只是有一點,就是,如果主角能用,那麽其他人一樣能用,這是一個位面通用的定理,不可能强加于個人...至少我不會喜歡太强大的...有了這個解釋做底,那麽上層的原理啊,魔法定律啊,一切就有的探討了.

至少風元素産生電元素這一條,勉强就能用符合科學規律的解釋去說明了...雖然依舊勉强...
******

******
發表人:清淺客

弱弱地說一句:土和土元素應該是兩碼事吧?
不知有沒有人想過,如果一名法師彙聚的是自然物質,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分子原子一類,那他釋放魔法的能量從何而來?精神力?核聚變?我一直以爲元素應該是一種蘊涵著豐富的易于調用能量的物質,所謂土水火風是指元素的性質類似于這些事物,而非就是這些事物.
至于電系魔法,我想更類似于自然界中的雷電吧?應該是沒那麽容易調用的,至少做不到樓主說的那種精細操作.

***

其實一直想問的是:風元素是怎樣産生電元素的?
按物理分析來看,應該是高密度的空氣高速摩擦生電,但那是電壓極低的靜電,基本上沒有殺傷力,况且 空氣幷不導電,必須積累到一定電壓才能穿透空氣,那樣的電流打到人身上不死也殘廢,顯然與魔法世界中的電元素不符.如果按我說的僅具有電的性狀,那就說明 風元素和電元素是兩碼事,風元素晋級爲電元素就不成立了.
希望瞭解的人能幫忙解釋下.
******

******
發表人:雨蛙蛙

《宗教裁判所》裏設定魔法世界是個十一維十二維的世界,我覺得這個設定不錯,一個表面穩定,但物質很容易被外來力量影響的世界,三維四維世界的物理定律不完全適用……反正也沒人知道十一維十二維的世界是個什麽樣子。
******

******
發表人:化沙

其實你所說的十一維十二維的世界或許存在,不過要理解這樣世界的存在也是需要有三維空間的知識,十一層的樓當然必須要建三樓不是。對于書中的世界如何設定,老A不如發個貼出來,集思廣益,大家一起完善這個創造出來的冷兵器和魔法的世界
******


========
世界起源
sap 11.02.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