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6

i sang 《耿耿于懷》

歌詞淺白,但切入點極佳,用詞含蓄卻又剖析了一個深情的人的心理狀況:
一句「尚愛看少女漫畫嗎?」就點出歌者耿耿於懷的對象是少年時代的情人,是一段青澀卻純粹的感情。
「難道沒練習太耐 感覺都追不回來」則說明歌者久久未能忘情,以致一直未有開展新戀情。
「我想聽你意見 這算是病吧?」形容歌者對舊愛形成了一種近乎(或者根本就是)病態的習慣。
「試圖再努力愛 也顯得不自在」寫歌者有努力試圖去愛其他人,偏無法再愛上,比一直不找新人更顯深情,也更讓人心酸難過。
最後「害怕一直也 再沒法戀愛」的「害怕」更是用得極妙,表達出歌者不願意沉溺於舊情偏又不能自控地深陷其中,無法逃脫的痛苦,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的現代演譯。

鋼琴前奏很美麗,Juno的唱功不夠好,但卻唱出了那種極深情至心酸至動人的感覺。

難怪這首歌至今仍有許多人喜歡甚至不斷重聽,在Youtube上的點播次數相對麥浚龍的歌迷數目近乎天壤之別。

******
《耿耿于懷》
詞:黃偉文 曲、編:伍樂城 唱:麥浚龍

你 最近還好嗎? 尚愛看少女漫畫嗎?
最近 近乎沒露面 你有新對象嗎 ?

真想帶你見見 我剛識到的她
我想聽你意見 這算是病吧?
為何無論我  願意怎樣試  
怎樣也  不可一樣愛慕她?

*
難道沒練習太耐  感覺都追不回來
試圖再努力愛 也顯得不自在
不懂得如何談戀愛
還是我太愛你 對過去太放不開
*

難道是寂寞太耐  生銹的鎖不能開
鑰匙也  折斷了 留在舊患所在
懷內  放滿對你的愛
難怪跟誰也 再沒法戀愛

我 有時仍很怕  路過你那從前的家
往事若然未落幕  再揭起有害嗎?

真想帶你見見 我剛識到的她
我想聽你意見 這算是病吧?
為何無論我  願意怎樣試  
怎樣也 沒令自己戀上她

Repeat * 

難道是寂寞太耐  生銹的鎖不能開
鑰匙也  折斷了 留在舊患所在
懷內  放滿對你的愛 
難怪跟誰也 再沒法戀愛

難道沒練習太耐  感覺都追不回來
試圖再努力愛 也顯得不自在
耿耿於懷從前的愛
從沒有振作過 痛了再痛也應該

難道是寂寞太耐  生銹的鎖不能開
往事卻 似斷箭  還剩下在體內
若懷內 放滿對你的愛
害怕一直也  再沒法戀愛
******

麥浚龍 - 耿耿于懷 audio
麥浚龍 - 耿耿于懷 mv(石板街版)
麥浚龍 - 耿耿于懷 mv (偷拍版)
麥浚龍 - 耿耿于懷 live @ Concert YY (2012)
麥浚龍 - 耿耿于懷 live @ 伍樂城幻想國度作品演唱會2014 (29.3.2014) (from 4:00)



========
不能也,非不再愛也
sap 18.11.2012, 16.05.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