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0

異人傲世錄

《異人傲世錄》
作者:明寐 

不能確切記得是甚麼時開始迷上《異人傲世錄》了。是中五的暑假,中六的,還是中七時?印象中,曾經瘋狂地追看老豬的《紫川》,然後又意猶未盡地沾上了《誅仙》和《異人》,後來還加上《佣兵天下》,四本都是有深度有心思有文筆的作品,四本都仍未完結。
其間有多少其他的小說開始又結束,大部分 除了更新快以外,就只有粗糙的文筆。真正會在我心中駐留的人物,幾乎都來自這四本小說。

《紫川》的三杰紫川秀、帝林、斯特林, 有美貌又有智慧的女角紫川寧、流楓霜,魔族的公主、羽林將軍、魔王,甚至連半獸人的純樸率真都叫人懷念。
《誅仙》:天地不仁!
《異人》:
《佣兵》:

因為他們有血有肉,因為他們那真摯的感情,因為無情的現實,似乎太完美的人物,卻又似曾相識,總是能引起我的共鳴──真誠得讓我笑、無奈得讓我哭、殘酷得讓我惱、平凡得讓我喜……有時候,因為他們提醒了我殘酷的真相,會令我情緒陷入低潮,有時候他們毫無雜質的感情、沒有算計的善良 又會使我重拾希望。
也許我沒有主角的驚世才華,但我有堅毅,也許我沒有主角的動人外貌,但我有善良,也許我沒有主角的顯赫背景、離奇際遇,但我有愛我的家人。既然不喜歡這個世界, 就主導新一輪的革命吧。人性雖然恒古不變,觀念、社會價值卻是滄海桑田。科恩,我會勝過你的!

******
生命的歷程會有很多不同的經歷,不要灰心,不必沮喪,勇敢面對。 
******
“既然這世界沒有秩序,就讓我成為秩序;既然沒有人執行公理,就讓我成為公理;沒辦法逃避命運,逃避讓我失去一切;不能再恐懼責任,恐懼帶來滅亡……” 
******
“所謂的公平,”海爾特這個時候才從地上爬起來,眼中全是狂喜,“就是把能讓人看到的不公平的地方全部隱藏起來!”
******
“小小魔物,我的答案只有一個字。”烏鴉的話裏滿是不屑:“殺!
******
我聽說這傢伙對打仗比較在行。”某人有點不滿,“你憑什麼說聯軍一到就能把他趕走?”
“因為聯軍裏有我。”公爵臨風佇立,衣襟獵獵翻飛,雙眼目光如電,“我是斯維斯.赫本,是註定要打敗科恩.凱達的人。”
“我沒話說。”某人低下頭去,對公爵伸出大拇指,“你太帥了。”
******
“為了帝國的安寧,我們要去戰鬥;為了家人的安寧,我們要去戰鬥;為了往昔犧牲戰友的鮮血不是白流,我們要去戰鬥!”科恩點著頭,放緩了語氣,“你們不孤單,因為在你們戰鬥的時候,朕在你們身邊。我們不孤單,因為在我們戰鬥的時候,斯比亞帝國在我們身邊!”
******
“所謂朋友,”科恩還曾經這樣說,“就是相互關懷,安慰,幫助, 並投入真摯感情。除此之外,相互利用的幾個人就是一群白癡,他們把有機會得到的,最珍貴的東西丟掉了。”
******
“但對我而言,這大陸上有很多貴族,他們人生中唯一的使命就是匍匐在我的腳下,用他們的尊嚴把我扛起來,以此彰顯我的偉大。”
******
“如果對方嘲笑你的衣服破爛,你不用偷雞摸狗的攢錢去買新衣服,那就是對方想讓你幹的,你只要讓對方的衣服比你穿的更破爛就行了……”海爾特默念著其中的幾句話,閉上了眼睛,“但是,撕衣服的時候別讓人抓住……如果被打成豬頭,我是絕不會幫你的……” 
******
海爾特轉頭過來,以不容拒絕的語氣交代,“不許軟弱,不許哀求,更不許流淚,就是我被拉出去砍腦袋,你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含著微笑目送我,不許倒地不起,不許驚慌失措……我是讓人聞風喪膽的海爾特中將,我天生就不需要這些,即便是在被老大犧牲的時候也不需要 
******

******
“我、菲謝特。夏麥……我以斯比亞帝國第十六世皇帝的名義向凱達家族下達此命令。”菲謝特高昂著頭:“黑暗行省總督科恩。凱 達,你從這一刻起……立即接任斯比亞帝國第十七世皇帝!” 
------------------------------------------------------------------------------ 
“科恩。凱達,你要剪除以魯曼為首的帝國叛逆!”菲謝特一腳踢飛第一個向他撲來的士兵,抓緊這最後的時間大吼著:“你要光復我斯比亞帝國河山,為我夏麥家族報此血海深仇!”
我知道你,你是科恩。凱達。”在景色秀麗的草原上,自己騎著馬,向日後最好的兄弟友好的伸出了手。而自己最好的兄弟要死不活的躺在馬車上:“你知道我?那又怎麼樣?貴族先生,想扁我?
“一個人不可能毫無夢想的活下去,因為夢想就是我們生活的目標, 為了你人生的完整,我決定把自己的夢想分給你一半。”在花園中,自己抓住科恩的肩說,真心實意的這樣說
抱歉啊科恩,我不能陪你了,可我、可我還是想和大家在一起……”菲 謝特很不甘心的說出這句誰也聽不見的話,還想向自己的朋友再走近一步,哪怕是一小步也可以……
“不過,科恩……我 相信這 一切……你都能替我完成的吧……是吧?對不對?”
******

******
“扛著鐮刀的,是亡靈收割者,剩下的,叫靈魂烈焰。”烏鴉盡力調整著自己的呼吸,回答說:“這兩種東西出現,意味著後面還有更大的。” 
“在這片地面上,”咳出一口血,科恩喘息著罵了一句,“還他媽有比我更大的?”
******
“你再走一步我就真咬你!”
“喲呵——咬我?你知道我是誰?” 
“科恩。凱達!” 
“錯!” 
“一個無賴!” 
“又錯——我告訴你啊!我只說一次!本少爺是一個要爭霸天下的瘋子!” 
“爭霸你們家廚房去吧!” 
“連你家廚房也在本少爺的爭霸範圍之內!”
******
摘自《異人傲世錄》


p.s. 其實藍晶的魔法(?)三部曲(《魔法學徒》,《魔盜》,《魔武士》)也很不錯,對世界有深刻的見解,也有很多發人深省之處。只是感覺上比較冷酷,像一個旁觀者。有說三部作品男女相對地位不同,亦有探討兩性關係之意。而且明顯地研究過西方中世紀文化,人物行為語氣皆合乎其性格背景。


******

未完。急於跟大分享,先發出來,也讓大家多一個認識好書的機會。

=======
孰知汝非異人?
sap 04.03.2007

寫了一篇〈紫川 VS 異人傲事錄 VS 褻瀆 VS 江山美人志〉
……這個坑就不管了,看完這邊看那邊吧。

=======
經典!
sap 25.04.2007

=======
sap rearranged 19.03.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