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記‧「六四」二十一周年燭光悼念集會

******
強搶民女
******
劉遵義,仆街啦!
******


昨夜,第一次參與「六四」燭光悼念集會。

從前,對「六四」的瞭解只是模模糊糊。每年看見燭光點點,只覺場面壯觀。父母領着小孩,一直不便前往。

當然,我知道八九民運、六四屠城中爭取民主的學生被坦克車和解放軍攻擊,但我不明白,那些獻身的學生有多偉大,這件事到底有多悲壯。

大學裡,我知道有許多人依然不了解那些獻身的學生有多偉大,因為他們不了解民主的意義、公義的意義、犠牲的意義。他們看不到形勢,甘為溫水中的青蛙。

我其實也是很悲觀的。沒有足以與中共抗衡的軍事力量,改革根本無以言之。即使國家領導人渴望變革,在眾多既得利益者的關係網中,他又如何動作?

沒有希望,就沒有失望。

人性本貪婪自私,我們不是上帝,所以合該無能為力。

在中大裡,我見證多少不公義之事,又能做甚麼?無權無勢的我,想在中大裡、學系裡、同學間繼續混下去,也只能暗自不忿,少惹麻煩。

懂事了,又怕麻煩了幾年,卻終於忍無可忍。

去年,家人首次參加「六四」二十周年燭光悼念集會,帶回來一片影碟。我看着、聽着,哽咽難止。然後,我不再怕熱怕累,參加了七‧一大遊行;而今年,我首次舉起手機悼念,跟着音樂、看着借來的歌詞、唱起了一首又首追思祭奠的歌曲。

當年,我只有四歲。母親說,我也看到電視上的畫面了,但我不復記憶。

無論如何,我沒有想起任何畫面,依然唱得哭了。

******
也許我倒下將不再起來,你是否還要永久的期待?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

諷刺啊!那面紅旗已經背叛了他們,他們染在上面的血成就了如今專橫無道的神話。他們倒下了,我們忘不了他們的付出、還要永久的期待,只因他們當初所求、至今未得!

******
也許我的眼睛再不能睜開,你是否理解我沉默的情懷?
也許我倒下再不能醒來,你是否相信我化做了山脈?
******

是的,我們能理解他們的情懷,他們的確化做了叫人景仰的山脈,所以我們在這裡,燃起了燭光。

******
愛自由,為自由,你我齊奮鬥進取,手牽手。
揮不去,擋不了,壯志澎湃滿世間,繞千山。
******

他們不在了,還有被他們的壯志感染的我們,薪火相傳。自由的呼喚,揮不去、擋不了。

******
浮浮沉沉昨日人群雖不說一話,不想清楚分析太多真心抑意假。
******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來自你我的心,記著吧!

忘不了的,留下了不死意識,深深相信始終會變真某年某夕
******

風吹不去、雨打不散,他們死去,心願不死。只是光明遙不可及,我們只能「相信」夢想終會成真。

******
出年係辛亥革命一百週年,中國大陸等左一百年依然冇自由,冇民主!!!
******
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堅持到底、戰鬥到底!
******

more:
i read 六四歌曲s
參加「六四」燭光悼念集會指引:

「六四」二十一周年,支聯會。
六四青年網
血染的歷史,六四青年網。
[64] 岩岩去左六四晚會揮手區- 香港高登討論區
纪綠片天安門 六四事件
網絡悄然流傳�片《二十年前的那个夜晚》
往中聯辦8人被>80名警察圍截 (突發直播 Jun 5 2010 at 2:29AM HKT)
中大學生會會長講話
民主女神進駐中大
中大火車站對出 (突發直播 Jun 4 2010 at 11:43PM HKT)

========
寧為痛苦清醒者,不作無憂夢中人。
sap 04.06.2010 to 05.06.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