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i read 2010 六四歌曲s

2010六四燭光晚會上全場合唱的歌曲,讓我莫名地淚流滿面。

其實不是莫名,實在是烈士的悲壯猶未平反,等同於如今我國的民主自由猶未可及,香港的未來岌岌可危。當國父壽辰不再是香港的法定假日之時,當辛亥革命將屆一百週年之際,孫中山先生死可瞑目?

89年,香港跑馬地馬場曾舉行《香港民主歌聲獻中華》的演唱,籌得1200萬。可惜,之後21年,再沒有同類演唱活動。如今國內市場如此龐大,有台灣天后張惠妹的前車之鑑,更別妄想以利為先的香港歌星會挺身而出。

但支聯會仍有五項堅持:
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我願意一起堅持到底、戰鬥到底。

******
《血染的風采》
詞:陳哲 曲:蘇越

也許我告別將不再回來,你是否理解?你是否明白?
也許我倒下將不再起來,你是否還要永久的期待?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也許我的眼睛再不能睜開,你是否理解我沉默的情懷?
也許我長眠再不能醒來,你是否相信我化做了山脈?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土壤裏有我們付出的愛。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土壤裏有我們付出的愛。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血染的風采……

******
2009年6月4日血染的風采 @ Victoria Park
血染的風采 - 梅艷芳 (1989 六四民運)
血染的風采 - 梅豔芳 (1990 Live)

******
《為自由》
詞:唐書琛 曲:盧冠廷 

*
騰騰昂懷存大志,凜凜正氣滿心間,
奮勇創出新領域,拚命踏前路。

茫茫長途憑浩氣,你我永遠兩手牽,
去向縱荊棘滿路,濺熱汗,卻未累,濺熱血,卻未懼。

愛自由,為自由,你我齊奮鬥進取,手牽手。

揮不去,擋不了,壯志澎湃滿世間,繞千山。
*

Repeat *

******
89年香港民主歌聲獻中華 群星合唱《為自由》

******
《自由花》
詞:周禮茂 曲:鄭智化

忘不了的,年月也不會蠶蝕,心中深處始終也記憶那年那夕;
曾經痛惜,年月裏轉化為力,一點真理,一個理想永遠地尋覓。

*
悠悠長長繼續前航不懂去驚怕,荊荊棘棘通通斬去不必多看它,
浮浮沉沉昨日人群雖不說一話,不想清楚分析太多真心抑意假。
*
#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來自你我的心,記著吧!
#

忘不了的,留下了不死意識,深深相信始終會變真某年某夕;
如此訊息,仍賴你跟我全力,加一把勁,將這理想繼續在尋覓。

Repeat * # #

******
2009年6月4日自由花 @ Victoria Park
六四事件二十週年 自由花 MV

******
《中國夢》
詞:黃霑 曲:趙文海

我的夢和你的夢,每一個夢源自黃河,
五千年無數的渴望,在河中滔滔過。
那一個夢澎湃歡樂,那一個夢平庸苦楚,
有幾回唐漢風範,讓同胞不受折磨。

那天我中國展步,何時睡獅吼響驚世鐘,
衝天開覓向前路,巨龍揮出自我。
叫中國人人見歡樂,笑聲笑面長伴黃河,
五千年無數中國夢,內容始終一個。

要中國人人每一個做自由樂暢幸福我!

******
2009年6月4日中國夢 @ Victoria Park

******
《祭英烈》
詞:盧國沾 曲:《將軍令》

淚眼或已在凝望,或已沒有人願講。
不意如今,一起相對,獻花祭英烈,再思念中國。

齊共記起血淚情,代昭雪;眾多烈士,有請到現場,
願你能認出,六。四時淚光。

願君知我共你是同路,我當天當夕,像你一般痛苦,
身,困於此處,沒法與君一起並肩上,我亦無詞說斷腸。

還願各位不必悲憤,莫悲憤,六。四那一夜,
目睹君去後,令我獨含恨,就算未如願,大志仍在心!

就算是無奈,就算未如願,大志仍在心!

******
2009年6月4日祭英烈 @ Victoria Park
2010年6月4日祭英烈 @ Victoria Park

******
《五月的陽光》
曲、詞:杜雯惠

現在我彷似在等待,等,等那一天來;
莫道你心痛不可耐,我心更哀。
若問我想找的所在,找,找我的將來,
為著我心中的希望,生命已擲門外。

看著這如病染的祖國,誰亦要奮起叫嚷!
放下眼前原屬我的一切,五月的陽光在照耀。

******
八九六四 -- 五月的陽光

鄧麗君 -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 (民主歌聲獻中華 1989)
群星 - 《歷史的傷口》 (1989)
夏韶聲 - 《媽媽我沒有做錯》 (八九民運歌曲)

more:
《六四歌曲》
「六四」二十一周年,支聯會。
六四音樂及廣播劇,六四青年網。
[毋忘六四]今晚晚會將唱的六四歌曲,請練定!

========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
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
sap 04.06.2010 to 05.06.2010, corrected on 22.06.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