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6

i read 《一》

初被吸引,是因為那簡潔的「一」字。
一定是很有哲理的詞吧!
一眼看去,一個個紅色的「一」,搭配成一種奇異的節奏。

聽下去,也很順耳。的確是為流行打造的詞曲。
可是,總缺了點甚麼。
原來,那個吸引我的「一」字竟被淹沒了。

是不是太簡單的東西,總會被忽略?
太簡單的,不能領導潮流?
為何理應是主角的概念,淪為了配角?

只是,仍然深信「一」有「一」的味道,無可取代。
就等我們去發掘。

******
《一》
詞:
方文山 曲、編、監:林邁可
唱:劉德華 專輯:一隻牛的異想世界

*
一條街一對對一束玫瑰 一次我難忘的約會
一整夜一直背一種香味 一張性感如你的嘴
一回回一杯杯一喝就醉 一種就是你的感覺
*
一些些一天黑一輪滿月

一對味一生愛都給 一輩子我就只愛這一回 一種緣份很強烈
一種直覺一生愛都給 一段故事完美的結尾 一切如童話的情節

Repeat *
一些些一天黑一輪滿月 一場戀愛我什麼都不缺

一對味一生愛都給 一整個由我呵護的世界 一個我迷戀的誰
一種直覺一生愛都給 一句永世愛你的絕對 一行我手寫的無悔

Repeat *
一些些一天黑一輪滿月 一場戀愛我什麼都不缺
Repeat *
一些些一天黑一輪滿月 一場戀愛我什麼都不缺
什麼都不缺不缺不缺
完美的結尾結尾結尾
什麼都不缺不缺不缺
就是愛你的感覺感覺感覺
一場戀愛我什麼都不缺


========
隨流一次
sap 26.07.2007

p.s. 原來還有這樣一段故事,又原來這首歌的MV我早已看過,唯一評語是:跟歌曲完全沒有關係。

將推出第二首主打歌「一」的華仔,談到這首歌時特別有感觸,連要幫他錄這首歌的MV訪問帶,工作人員想先預計時間而問他會講多久時,一向長話短說的華仔馬上說:這首歌我一定會講3分鐘以上。接著馬上就說:唱這首歌對我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嘗試。還記得有一次參加一個華語排行榜的典禮上,有一個人突然的坐到我旁邊跟我說:你想不想唱一首現在流行的歌,像周杰倫、王力宏..那種的。我告訴他:我沒有不想試的東西。這個人就是Michael Lin(林邁可),後來過沒多久,我就收到demo帶,一聽我就後悔了,根本不想去唱,因為覺得自己唱不出那個味道而拒唱。結果Michael說:你要慢慢練,一直練,一定可以唱出那味道的。後來只好硬著頭皮去練,一直練到錄音時就覺得自己可以唱出那味道了。也很開心自己多會了一種唱法,所以拿給公司的人聽,結果沒人相信是我唱的,還質問我說:是不是別人代唱的啊?連拿給排舞的老師聽,老師也不相信是我唱的。不過,還好,大家都覺得,雖然這首歌和以往的曲風完全不同,但是都覺得很好聽。希望大家能夠聽到R&B在我身上也可以發生不同的作用。

而為了「一」這首歌的MV,華仔還特別邀請了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的導師梅卓燕為他這次mv排舞。穿著正式禮服,梳著油頭的華仔和女主角一邊跳著性感且大動作的貼身舞蹈,還要不停的轉動沙發來表現演技和舞技,表情還要呈現出沉醉在愛裡的幸福感,但卻不知道沉重的沙發常常不受控制,讓他們不斷地重跳,不到5分鐘,華仔和女主角已經上氣不接下氣的滿身大汗,女主角也跳到披頭散髮,只見化妝師和髮型師不停的上前整理、補妝。而且還有一些難度高動作,要求高的華仔,每每一個鏡頭要重複跳舞多次達到他認為的滿意才肯停,連女主角sindy也對驚嘆 :「難怪外面都傳劉德華不是人。我職業是跳舞,已經覺得跳到又累又餓,他卻像插滿電的機械人一樣,從來不喊停…反而只聽到他不停說 :再來,再來,再來一次….哈哈,華仔真的太厲害了!」接著sindy又說跟華仔合作十分開心,最欣賞他對人細心,「他啊,一上來就問我,你這身打扮是否都做好防走光措施?我說做好了,他還是不信,多次問我「真的可以?」看到我的衣服有少許不整齊,也緊張幫我拉好衣服,沒想到一個天王級的藝人竟然這樣關心合作的對手,真的感覺好溫暖。」而華仔事後則說,「嘩,她穿得這樣性感,還要不停跳舞,又後空翻,現場這麼多工作人員,幾十對眼睛看著,雖然有走光的畫面是一定會剪掉,可是現場走光洩底還是不好啦,人家是女孩子嘛。不過她都說做了兩道安全措施了,所以我很放心囉。」

華仔說: [一]是一首聽似淡淡卻頗有滋味的情歌,歌詞意境在方文山的筆觸下講述一個和情人剛約會完回到家中,開心的回想著一整天的甜蜜約會心情,訴說美好的愛情總是從第一次心動開始,所以歌詞每一句都是由「一」開始…一條街、一束玫瑰、一種香味、一輪滿月、一喝就醉、一對味、一生愛都給…歌詞以「一」這個簡單的字,點出情感源起時,那最初、最純、也最美的感覺。一個和情人剛約會完回到家中,開心的回想著一整天的甜蜜約會心情。

「一」這首歌不僅唱法和曲風及音樂合作人都是第一次,連MV的拍攝手法都是第一次。MV的拍攝原本為了和歌詞相呼應,而在香港、台灣、大陸都想找一條具有戀愛感覺的特殊風情的街,但後來也因為擔心華仔的巨星魅力無法順利的進行拍攝,但為了讓這首歌不僅透過華仔的歌聲傳遞出來,也希望用MV的表達來呈現出戀愛時最初和最完美的意境。所以後來和導演創新的想出用裝雞蛋瓦愣紙一個個拼裝作出一個城市、一條街、一個家的感覺。

所以整隻MV是有用有些幻想,也有些現實生活的感覺,整個故事遊走在虛與實之間。華仔還說很喜歡導演在「虛」的表現裡用裝雞蛋的瓦愣紙構造出城市、街景和家的感覺,而「實」的部分,導演更情商一家只有會員才得以入門的50~60年代非常具有風味的餐廳拍攝,整個餐廳從沙發到書架、書和餐具的擺設,再加上華仔帥氣的造型,像是回到「上海灘」的時代裡。導演也說:原本從不借出的餐廳一聽到是華仔要到場拍攝,馬上就點頭同意了。而且拍攝當天餐廳還特別請了幾個員工加班協助這隻MV的拍攝,只是沒想到一拍就是拍到天亮。


warnermusic.com - 9.7.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