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止於至善

本校校訓:
止於至善
Ad Excellentiam

早幾天,導師提起未圓湖,問可知其名起源。我身起為崇基校友,回答自是義不容辭,也幸好,我是比一般同學留意這些歷史典故的。

未圓湖,自然是跟隨校訓命名,既未圓,便是待圓的。好比世間萬事,自是未曾完美,所以我們這些「知識分子」自當歇盡所能,「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只求離完美──也就是「至善」──更近一點,一刻也不能止息,真至到達「至善」那一點。

可是,連孔子也只談如何「近仁」而已,我們又何必對自己如此苦苦相逼?

於是,當導師問起,我也只是說從拉丁文而來。導師並不回應,我也懶得再說,畢竟我對說「止於至善」的出處也是隠約記得跟孔子有關,也不知是論語、大學、還是別的。至於 Ad Excellentiam 這句拉丁文又是誰的名言,更是完全不記得了。只不過記憶中,校訓是先有拉丁文Ad Excellentiam ,再自中國古文中找出同義的「止於至善」為中文校訓,而未圓湖則是演自「止於至善」。於是拙於言詞的我,自然地跳過一堆論述,直接指向這句記不清的拉丁文,甚至於連「校訓」兩字也因一時想不起「校訓」的英文是 motto 而未提起。倒是導師難得並不多話,估計是也不知道這一層典故,不敢跟我這個嫡系的校友叫板。

我嘛,倒樂得這事就此完結。不然拉拉扯扯,也不曉得他會侃到哪了。至少我是沒有興致用英文跟他侃侃而談書院的歷史的。

況且,我更講求中庸之道,絕不營營役役、不給自己喘口氣。因此,抱歉,這止於至善、兢兢業業的精神,五、六年前我就為了小命而摒棄了。

=======
從何說起
sap 07.11.2008

p.s. Ad Excellentiam = In pursuit of excellence = 止於至善
p.p.s. 「止于至善」出自《禮記》的《大學》,强調通過不斷進取,達到善的最高境界。
p.p.p.s. 說起來,為未圓湖造景的容拱興博士我曾有幸與之共膳,惜當時只知他是園境師,未知他是未圓湖背後的人,不曾深談,也算失之交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