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3

寫作的前路

這個月,前路茫茫。我將來到底想做甚麼?進修?工作?我的未來到底要怎麼走?

說了要把《丈夫的情人》這個坑填了,卻總是寫別的文去了。我覺得不能這樣拖下去,七月都快要結束了。然後很湊巧地看了一堆投稿出版的資料,覺得未必沒有希望。

另外,這陣子社會氣氛很壓抑,我心裡好像壓了一塊石頭,那個念頭又冒出來了:沒有希望。可是早幾天,我才對一位寫手朋友說:寫作這條路很難,但要堅持走下去,因為希望不在遠方,就在你堅持的心裡。

都說:世界不會適應你,只有你去適應世界。

這句話我很不喜歡。

又有人對我說:你還是回火星去吧,地球不適合你。

可是我沒有火星可以去,就連移民離開香港我都沒有能力。到有能力的時候,有什麼地方符合我的要求也是個問題。

好吧,既然世界不會適應我,我也不想委屈自己,做不到將自己變噁心去適應這個噁心的世界,那麼就只有想辦法改變這個噁心的世界。

於是又回到「改變世界」這個命題。

「改變世界」可以說是年幼無知的人才會有這樣的夢想吧。讀大學前,我希望自己可以令世界變得更好,貢獻社會,這是老師們一直教導我的。然後在大學,我看到愈來愈多人性的醜惡,尤其是那些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和教導學生的教授所展現出來的醜惡--原來社會未來的棟樑早已腐朽。如此,社會的未來又怎麼可能變得更好?

於是我嘲笑自己,你連身邊的人都改變不了,憑甚麼改變世界?真是自大自戀自以為是!

我絕望了,抑鬱了,放棄了,痊癒了。可現如今,我又生出了微弱的希望。原來,我終究沒有死心。

在「改變世界」上,我能做什麼呢?我有甚麼強項?

這個問題,與我未來的人生的答案原來是一樣的:寫作。

這時候,我因緣際會看了幾米的講座,談他的創作路。

******
幾米也向年輕人給了幾項建議,說說可以怎樣創作。首先,是必須有基本的才華。第二點,是必須專注,他說到有些人既可畫畫、又會寫作,音樂也很好,更是個運動健將,可是若不專注於一件事之上,就不可能進行創作。他自己只專注畫畫,遇著有別的專業需要,比如改編作品的音樂部分,也只能倚仗其他專業人士的協助。第三點,是必須持續。幾米說,唯有不斷、持續地做,才能體會到創作的美好。他的人生體驗,大概也佐證了這一點。幾米的第四個建議,或許也是最重要的建議,就是你必須開始。他說,有些人打算創作,卻總想延後,跟自己說,到了四十歲就開始吧,可是這些人往往到了四十五歲也開始不了。幾米如是說:「如果你有欲望的燃燒,就放手開始。」
******
source: 葉梓誦,創作路上的酸與甜:幾米《我所熱愛的創作》講座後記。刺青雜誌• 2014 年 01 月 12 日 • 文藝, 第二十期。

第一點,基本的才華,我想我是有的。有不少骨灰級讀者和寫手朋友曾經稱讚我是「才女」,雖然我覺得自己不算,但在寫作方面總不太差就是了。況且完成《愛蓮說》,就像書友仙娘所說的,我進步良多。至少我已經知道寫長篇小說需要怎樣的大綱和人物設定,也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系統方法。
第二點,專注,我想我也有,就算不寫文,我也時常閱讀,汲取各種知識,留意時事,尋找各種素材和靈感。讀文時也會寫評,分析批判,從中學習。偶爾唱歌,是細味歌詞,感受各種感情。我對於文字的專注和興趣,遠超於我修讀的建築,這大概也是我學業不成的一個原因吧。
第三點,持續。《愛蓮說》寫了差不多六年,我一直堅持質素,也算是完本了。收藏還在漲,證明我這持續是有質素的。
第四點,必須開始。我已經開始了,完成《愛蓮說》,自覺算是入了門。但若說踏足這個行業,卻未能真正做到。我一直只是以自己喜歡為標準來寫,不在乎讀者的要求。如果要在這商業社會以文字謀生,我知道這是不行的。

因為幾米提了四點,於是我忽然有個衝動,想效法Le Corbusier,為我的小說創作寫一個design manifesto。我很清楚自己的終極目標是通過小說表達我的一些看法,起碼是引起讀者的社會現狀的思考。可是我希望我的小說必須具備甚麼呢?或者說要怎麼寫呢?

磕磕碰碰寫了七點,其實也沒有甚麼創新,不過是一些好小說的基本要求,但起碼我確立了對自己的要求。

接着繼續分析我現在的狀況,貌似首先還是要讀者看我的書,而想要很多讀者來看,我必須拿到合約,才能得到網站的專業宣傳。讀者群最廣的,男女老少都有的,貌似還是主站。

於是問題來了:我的文全部是滿足自己的,從來沒有考慮讀者要甚麼。我一直在說,不打算靠這個賺錢,所以不用管讀者喜歡甚麼。我跑去主站發文,也是想更多人看到而已,而點擊和收藏數的成績說明主站讀者對我寫的東西沒有興趣。

然後偶然逛到起點論壇的「三江閣--三江互動交流」,這幾天在裡面泡了泡,我才算是對網文編輯的期望有了一個認識。

賣點、爽點、金手指。

賣點就是說讀者為什麼要看你這本書,可以不止一個,但至少要有一個是獨一無二的。撇除已成名作者的口碑效應和粉絲忠誠度,其實就是書要好看之餘,最好另外有點甚麼好處,這好處可以是所謂的「爽點」,也可以是讓讀者思考,而在這兩方面若有獨一無二之處,就意味着創新。

就拿申請起點的三江推薦要怎麼辦來說明,在作者後台可以選擇的自薦原因包括:文筆出眾、人物鮮活、劇情精彩 、創意新穎。這四項其實就是賣點。前兩項唯有看過你的書才能感受到,但要打動編輯卻有難度,必須有很高水平。何況,如果是一般讀者,肯定先從書名和簡介決定要不要點擊進去看書,而書名和簡介可以有效表現的就只有後兩項。但劇情再精彩,如果不劇透,又如何表達?而如果劇透,沒有懸念的小說還有甚麼看頭?

三江互動交流的版主ZENK在某自薦活動帖內說的就很清楚--

******
賣點:即是作者自身覺得這本書寫出來,能吸引人的地方在哪裡?需要舉出是某個具體的特點,可以是創新的設定,也可以是奇特的情節思路,但是自薦者都需要提出具體的實例和論證。以下4種及類似的籠統的例子是不可取的
      例1:我的武功體系好,很新奇,分為宇宙級,天地級,人王級……
      例2:我文筆好
      例3:我人物描寫好
      例4:思想意義深刻
******
source: ZENK,潛力自薦第十七期專貼,要看第一貼,不合格自薦都會刪除三江阁——三江互动交流。

ZENK說的不可取的例子並不是不能吸引人,而是不能通過簡介吸引人,也就是不能拿來推銷。


******
【賣點】就是能打動讀者的劇情!這個劇情可以是金手指,可以是身份,可以是遭遇!可以是一切一切,能夠打動讀者的,都統稱為賣點。
******
source: 鬥戰聖佛,潛力自薦第十七期專貼,要看第一貼,不合格自薦都會刪除三江阁——三江互动交流。


******
    對於賣點,我個人理解為這個就是你文章最基本、最核心、最獨特、最吸引人,而別人沒有的一個設定。
******
source: 空白之色,潛力自薦第十七期專貼,要看第一貼,不合格自薦都會刪除三江阁——三江互动交流。


賣點檢討時間:創新的設定和奇特的情節思路我肯定我筆下的坑都有(沒有的話我也不會想挖坑)。


可是「爽點」和「金手指」呢?

有分析說,現實中總有太多的顧忌和束縛,讀者迫切需要在小說構建的虛擬世界中得到發洩。主角在書裡,必須說出讀者平時想說卻不敢說的話,做出讀者想做又不敢做的事,獲得讀者根本無法企及的成就。讀者通過代入豬腳來獲得快感,最後爽到,而「爽」就是暢快感、成就感、優越感。

******
在我理解中的賣點【按:應為爽點】,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  讓讀者產生【優越】感
2、  讓讀者產生【認同】感
3、  現實生活中,無法觸及的【渴望】感。
4、  挖出隱藏在讀者心中,深層次的某種【潛意識】!
5、  【新穎合理】的設定,永遠是最大的賣點!
******
source: 鬥戰聖佛,潛力自薦第十七期專貼,要看第一貼,不合格自薦都會刪除三江阁——三江互动交流。

爽點檢討時間:優越感我的主角不一定都有,但暢快感和成就感肯定能提供,因為我寫書的靈感往往就是要主角做平常讀者想做又不敢做的事。那麼「爽點」的存在沒問題了,問題在於數量,這個可以按需要插入劇情,倒是不難。

最後「金手指」就讓我頭痛了,因為YY歸YY,我不喜歡總是用金手指那種在現實中不可能出現的東西,令故事過於脫離現實,所以我就一直沒有這個意識去設計金手指。幸好,聽說重生和穿越都算是金手指的一種。

******
金手指不僅對你的文章重要,更是一個商業平臺選擇你小說的根本環節,也是最簡單直白的環節!
針對賣點,首先要確定自己小說的銷售人群,你的小說是寫給哪一類人看的?
******
source: 鬥戰聖佛,潛力自薦第十七期專貼,要看第一貼,不合格自薦都會刪除三江阁——三江互动交流。

又,綜合分析,金手指要符合小說類型,最好要逆天,具有唯一性,具有成長潛力(可以升級),同時作者又最好對它作出巧妙的限制。

金手指檢討時間:
《愛蓮說》中,主角夢荷是死後連身體穿越(身體變年輕了)的,但我不覺得這是金手指。硬要說的話,她原來是荷花仙子,仙人因而向男主報夢,男主知道自己和她有三世姻緣,看到她的過去而生出憐愛及娶她對國家有好處,大概算是一隻?
《翻譯奇蹟》中,主角章希如的金手指是外星人的親密度,先是外星人的唯一聯絡人和唯一翻譯,然後是外星文明知識、外星人脈、外星保護、外星醫療支援、外星人的情報支援等等。但以女性為主角在主站果然是行不通的,男性讀者普遍歧視女性,那麼如果按我設想的將主角換成男主或者男女雙主角呢?男主的金手指在哪裡?是他的背景吧,龐大的家族勢力和更強大的隱藏後台讓他能叱吒風雲,改變世界格局。只是男主一開始的起點也許太過高,只怕讀者難以代入。那麼,也許先讓他中了競爭對手的算計,因而受到家族長輩的刁難,能力有所折扣?
《丈夫的情人》中,偽女主的金手指是在同時代借屍還魂,有這個年紀不該有的經驗和豐富知識,有對訓導主任的了解,至於男主,如果說是過人的思考能力和辯才,可以嗎?噢,也許應該加上會看相。好吧,男主解決了。還有真正的女主呢。她作為一個早死的少女,接近於悲劇人物,如果有好的金手指,又哪能悲劇。硬要說的話,沒有父母的負擔?或者窺探過預言?都太勉強。

……

========
計算太多,恐失本意
sap 26.07.2014 to 27.07.2014

p.s. 未找到路的方向,卻偶然得知起點的新星文學社,進交流群後試探詢問意見,卻被學習周討論吸引,誤打誤撞跑了進去。做了三期掃文、三期評文、一次學習周,與活躍的群友不在一個層次上,所以原本目標中有用的討論交流其實不多,倒是看着別人的思想言行,不斷自我反省,然後,中秋到了。跟烟烟、清山、男男、麥麥、小棕、吧嗒、小晚、仙娘、初初、國花等作者和書友認識了兩年還是三年?有人堅持,有人離開,有人留下,有人離開又回來,有人一去不返,有人加入……壓在心頭的是曾經的玩笑和承諾。玩笑變得一點不好玩,如果男男真的不在了,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揮霍?

在燒紙的壓力下,原來的諸多糾結和顧慮都變得那麼可笑。當初構思《丈夫的情人》,本就為了遺忘,那麼又何必擔心誰看到誰看不到、網文讀者或者出版社編輯喜歡不喜歡?若是他看到我如今這般,也許會恨鐵不成鋼。唉,即使不是生死兩茫茫,我也無顏再見他……

回到純粹的寫作上吧,為寫故事而寫故事,精煉文字與思想情感。現在的程度能寫甚麼就寫甚麼,盡力而為,即可問心無愧。感動了自己,自然也能感動別人。

========
回歸純粹
sap 13.09.2014

附:
丈夫的情人
公告 012 中秋祝福(小修)

  书友们,小但好久没发公告了。
  年初[bookid=1257949,bookname=《参影之爱莲说》]完本以后,小但一直在默默努力,不全然是给本大坑存稿,还有增加自己在其他方面的积累,不时在本子上挖个新坑。
  是的,本书停更快三年了,让我意外的是,这点击一直维持稳定,每天票票不减,收藏偶然还涨一两个。感谢大家没有将本书下架,并且信任着小但填坑的承诺。
  噢,放心,接下来小但并不是要说“对不起,我要辜负大家的信任了”,只是觉得应该向大家交代一下状况:这本书有很多东西让我纠结,所以存稿一直都堆不高。
  我在考虑要不要换一段情节来做第一章。
  我在考虑要不要换个书名装新书,尤其是当本书名居然变成了包含“敏感”词。
  我在考虑要不要换到主站或者女频发文。
  我在考虑某关键转折点要不要换一个时间点。
  我在考虑要不要换主视角。
  我在考虑要不要换配角。
  可是到了中秋,我忽然想到,我继续这样考虑下去,大概再过几个清明重阳,我都不能将此书完本,然后给某个等文的人烧纸。
  也许因为有了《爱莲说》的经验,我想要避免大纲太简单所引起的问题,想尽量完善《丈夫的情人》的大纲,把这本书写得完美。可是过分追求完美大概才是我最大的错误。当我考虑如此多的问题,反而破坏了我写文的那份纯粹。
  文字可以不断雕琢,故事却不可以斟酌太多,设计太多,否则反而不及当初心生萌动时的一个简单构思。浑然天成的东西总是比人工堆砌的东西更让人赞叹。
  所以,我不再考虑了。
  此时月上中天,小但在埋头写文前,总算抬头赏了月,与诸君千里共婵娟。小但祝大家中秋快乐,希望明年依然能常常与各位在心灵上相聚,也希望退隐的好友们不时来看看我,希望自己在每一个有月亮的日子都文思如泉,又或者世界美好得我再无可写之材。
  但有一个梦,8.9.2014
  p.s.昨晚睡着了,祝福发得迟了,捂脸……

=========
sap 08.09.2014 to 09.09.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