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8

i read 《君子之交》

《君子之交》──往事並不如煙系列
類別:歷史
作者:章立凡

作者章立凡是七君子之一章乃器之幼子。書中主要紀錄其父及父親友人的一些掌故。看着那些從沒見過的國家英雄的名字,讀着他們的事跡,似有點感動,又似有點感傷。

這些人物,個個都能獨當一面,任何一個單獨出現都可以流芳百世。若我生在那個年代,是否就能放開一切,跟他們並肩作戰?也許我渴求在這個時代遇上這樣的人物,是太奢求,太不惜福。畢竟只有在那樣的環境、那樣的氛圍中,那些平日不起眼的、有骨氣的文人才有機會向世人展現他們的光芒。不是在那個時候,章乃器先生也不用捨棄高薪厚職、為國憂,也許只會是像李嘉誠那樣的富豪,雖為善不落人後,但卻不會贏得世人的敬佩。一句「錢財於我如浮雲」是如此豪氣萬丈!原來像《紫川》裏面那些人格高潔的人物,不是只在小說中存在!

若我生在那個年代,不知道是不是也能發光發熱,至少,請讓我折射那些明星的光輝。

下面節錄一些書中名人的句子:


康有為
復生難復生,有為非有為

復生乃譚嗣同,此句乃悼文……其女康璧,亦女中豪傑。


張申府,哲人。謂「銜玉而生」,銜欲而生……

張申府 《所思》

  美是一切事理的標準。
  而忘為人生最大目的。
  柏格森說,要活不得不有所忘。
  豈但如此,要快活便更不得不有所忘。
  ——張申府《續所思》

  數學是科學的規範。
  哲學是學之學。科學利用厚生。哲學正德明倫。
  ——張申府:《所思》(其一)

  有的人是要日進有功的,有的人則翔而後果。這或者也是改良者與革命者的一個分點。
  過者皆不當。
   ——張申府《續所思》一二五

  社會的問題在於群與己。
  學問的問題在於全與分。
  ——張申府《續所思》

  你不必批評人,待機會給你,你也是這樣作的。
  你不妨批評人,待你這樣作時,同樣受批評,就是了。
  您批評人,必是人家不合您的意思了,您的意思就是對的麼?
  ——張申府《肺腑語》

  人生而無理想,人生值不得生活;人生而有理想,非有相當的疑,非有相當的作,非有相當的求,必不會趨近而實現。
  ——張申府《所思》(其二)

  人非任情,即是矯情。
  矯情者奴情。
  任情者奴於情。
  太上忘情。
  ——張申府《續所思》

  中國之唁人者,常用順變二字。
  盛哉言也!此實表現中國人之宇宙人生哲學。
  人果能一切順變,尚何有於艱難?
  ——張申府《續所思》

  ……羅素一生最反者乃是宗教,但卻有人說他的行動是宗教的,這是不無意義的。
  麼是宗教的精神呢?宗教的精神之一點便是把一切生死毀譽等等都置於度外而力行自己之所信。
   ——張申府《續所思》

  什麼是真理呢。
  真理就是實話。
  我相信,說實話是今日人類第一急務。
  ……我更相信:說破人心里的情實,是改造世界的第一個根本手段。
  ——張申府《肺腑語》

章立凡

在網上搜尋申府先生的作品時竟遇到章先生的博客,驚喜:章立凡-多維博客


========
問何以忘情
sap 09.10.20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