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i read 《烈火如歌》

《烈火如歌》
類別:言情
作者:明曉溪

因為朋友的關係知道有這樣一本書,令作者從網路上紅起來,於是好奇地搜尋一下。

簡介說,很華麗的故事:
火焰般純真活潑的如歌是烈火山莊的繼承人,十九年前的塵封往事將她捲入漩渦之中,如歌的生命中註定會出現三個男人,幽藍孤傲的楓、寧靜溫柔的玉和風華絕代的雪……一幕幕糾纏入骨的愛與恨開始驚心動魄地上演……

引子也的確寫得很漂亮:

 昆侖山。

  漫天飛雪。

  “你決定要做仙人了嗎?”

  “對。”

  “要經過一百年的嚴寒,才能使冰成為你的骨,雪成為你的肉。縱使你已有深絕的功力,但這痛楚只怕也承受不住。”」

「  “她不會記得你。”

  少年笑得像梨花一樣甜:“一百年的嚴寒算得了什麼,反正她還要很久很久才能轉世;她不記得我也沒關係,我會記得她。這一世她已經吃了很多苦,我不要她的來世還很辛苦。我要成為仙人,記著她,等著她,從她一出世就開始保護她。”

  “她並不愛你。”

  少年沮喪地低下頭:“師父,你不要總提醒我好不好?我覺得……她說不定是有那麼一點點愛我的。”」

「  萬年寒冰碎裂掉。

  冰層中那絕美的人睜開眼睛。

  這一刻。

  他聽到了一個聲音。

  “她永遠不會愛上你。”」


好吧,我承認是雪的痴情吸引了我,我想知道他會怎麼打破詛咒的束縛,更想從他的角度看故事。當然,女主角如歌的性格也很討好。只是,我更想看到雪的心。如此風華絕代的一個人,怎麼會表現得像一個小孩子?又或者,只有在心愛的人面前,才會如此一直撒嬌吧。總覺得故事應是雪和如歌,還有以前的如歌的故事,另外兩位男角都是配角。作者卻以如歌為中心點,更多的,是她和兩個師兄的故事,雪幾乎淪為配角。詛咒還是沒被打破。

其實我很理解作者的想法:詛咒就是詛咒,現實不能儘如人意,要成為仙人必須付出代價。況且,並不是雪如此痴心地付出,如歌就得愛上他。但是,如歌明明答應了會努力愛上雪,我卻沒有看到過她的努力?她告訴雪每天晚上都會夢見他,可是我卻沒有見到在白天她有任何受夢境影響的跡象!甚至一回復記憶,她就立刻要走,完全沒有因雪死而復生的驚喜。如此絕情,不要說愛,甚至連友情也談不上!

我也知道,作者大概覺得男生的小說總有許多優秀的女角心儀男主角,男主角幾乎與每個人都有一段,那麼女主角為甚麼不能有很多優秀的男角為她痴心?可是故事實在有點單薄,如果純粹寫如歌跟三位男角的話還好,作者偏偏加進要為父報仇這一段,結果幽藍孤傲的楓、寧靜溫柔的玉和風華絕代的雪之中,只有玉的描寫比較成功,連女主角也一點沒有「火焰般純真活潑」的感覺,故事一開始已經是很世故、甚至乎有點冷(外熱內冷)的人,但她的背景又不致令她如此世故。報仇那一段也不夠緊張,好像只為了給玉一個機會。

這些,也許是作者本人比較冷的關係,人物清一色地感染了作者的冷。也許作者不喜歡在人物方面落墨,也不喜歡詳細描寫故事的細節,以致劇情幾乎是跳着去的。偶爾提到的天命到底是甚麼,也沒有談到。


於是,整本小說,只有引子寫得好,偏偏後續發展卻沒有考慮,雪也沒有重點描寫,只有出場時給他寫了一段。還有文中許多讓人期待的地方都沒有延續下去,讓人覺得是重點的地方到後來都蒸發了。

於是,整本小說都是洞,作者自己都沒看到嗎?處理不來就不要那麼大的野心,埋下那麼多斷掉的伏線,那麼短的篇幅找來那麼多主要角色,找來那麼多主要角色卻不給戲人家演,沒潛質的人更不應給他太多戲。

《我們不結婚,好嗎》的藤井樹也是網路作家,卻寫得好多了!


========
我們的感情有點冷
sap 18.10.20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