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

i read 〈哀痛之難〉

〈哀痛之難〉
作者:李智良
(見於《中大學生報2009一月號》)
(原刋2008 年12 月22 日《明報》「世紀」)

講述的是作者得知一個讀者跳樓自殺的感受。起首引用了下面一段:

******
自殺是最強烈的抑鬱:我活不下去了,生命那麼醜惡,你們每一個還生活著的人是那麼醜惡。
自殺令我們每一個還活着的人羞慚:你說你說,你的生命有何價值,令你可以毫不羞愧的活下去。
我們還可以怎樣回答。
—— 黃碧雲〈無人相認〉

******

我深受震撼。

想過自殺的人就是這麼想的吧。我也曾想過,生命那麼醜惡,人性那麼醜惡,我們根本無能為力。因為資源註定短缺,DNA注定我們為生存、為更好地生存而自私。不,我不討厭任何人。

我憐憫每一個人。因為我們都是從出生那一刻起便註定了不值得快樂的人生。

是的,我為活着而羞慚,不是因為我醜惡,只因為我沒有放棄的勇氣──我看不到死後會否更好。

既然活着,我也只有竭力驅散「絕望」。至少,保住我腳下那一寸之地。

========
她也掙扎過
只是 她又為何要掙扎
sap 16.01.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