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i read 《北極光》

首次把歌手的名字先放,因為是她涼涼的嗓音先抓住了我的注意。接下去,卻是詞中的詩意讓我着迷了:

詞,是黃偉文的感覺,有點前衛禁忌的感覺──「既淒艷又糜爛」,那麼負面的詞語,聽起來卻毫不反感,反而讓人生出了同情心。

然後,現代之中,忽而出現了「聲聲嘆」這般古典的用語,給歌者平添了一種知性美。

「那份憔悴 已深陷髮膚之間」──那個「陷」字用得真好,彷彿看見歌者形容枯槁,頭髮披散的樣子……

「等一世為看一眼 如何又算貪」,這般深情,還說她貪?那……多淒涼啊!

縱觀全文,還是第一節寫得最好、最有驚艷的感覺。後面的,不幸地,給第一節的柔軟光暈掩蓋了。

******
《北極光》
唱:莫文蔚 詞︰黃偉文 曲︰MEYNA CO 編︰張佳添

*幾多晚 逝去了不返
那份憔悴 已深陷髮膚之間
夜夜在冀盼 既淒艷又糜爛
若是沒有冀盼要怎辦
等一世為看一眼 如何又算貪
早知你 愛不起 怨亦難

聲聲嘆 溶化了冰山
卻未能夠 叫天為我睜開眼
像寂寞聖誕 雪花路上瀰漫
大地上我這裡最黯淡
心中縱是有所盼 嚴寒沒有減
風很冷 我的手已漸藍

#啊 越漂亮 啊 越無常
美景良辰未細賞 我已為你著涼

多虛罔 亦放肆追趕
你是傳說 那種絕世的風光
莫道為了你 我享受著期望
極地盡處有我靠的岸
即使已白髮蒼蒼 抬頭沒有光
得不到 也不甘 去淡忘

Repeat *,#

美景良辰未細賞 我已為你著涼

******

========
聲聲嘆
眼眼盼
sap 19.08.2007 listened, 20.08.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