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i read 《親情在哪裏》

有點感動,尤其當那時,我對人如此失望,或者說恐懼。

只是,最後關於「和諧」的議論……

******
《親情在哪裏》 東方
(故事先見於電郵《永遠不要放棄你所愛的人》)

在 日本發生了一件千真萬確的事∶有人爲了裝修家裏, 拆開了墻;日式住宅的墻壁通常是中間架了木板後,兩邊批上泥土,其實裏面是空的。他拆墻壁的時候,發現一隻壁虎被困在那裏一根從外面釘進來口釘子釘住了那 只壁虎的尾巴。那人見狀,既覺可憐又感好奇,他仔細看看那根釘子,那根釘子是十年前蓋那房子的時候釘的 。那只壁虎竟然困在墻壁裏活了整整十年!黑暗中的墻壁裏的十年,尾 巴被釘住,一步也不有跨出的這只壁虎,到底靠什麽撑過了這十年?他于是暫時停止了裝修工程它到底吃什麽?他要一探究竟。過了不久,不知從哪里又鑽出來一隻 壁虎,嘴裏含著食物...啊! 他一 時楞住了,這是 什麽樣的情啊?爲了被釘住尾巴而不能走動的壁虎,另一隻壁虎竟然在十年的歲月裏 一直不 停地銜取 食物喂它。

  我看了以後,很感動,真的也不去想它們之間的關係:親子,朋友,異性,手足 .... 。現在的人與人之間是個什麽關係呢,在我看到的幾件事令我感到有的人還不如動物呀。前幾天,四川的一個農民,把家中僅有的一頭猪賣了,來看稱病在安陽搞傳 銷的兒子。無病的兒子却把他看了起來,要他搞傳銷,他失去了自由,後來以跳樓相見才跑了出來。這是怎樣的一個兒子???爲了錢可以不要父親。不顧親情。 什麽道德,什麽法律在他們眼裏都不存在了,心裏只有錢,只有我。只要錢能到我手裏,什麽父母,兄弟姐妹都不要了。在這個失去了信仰的一代人中,怎樣去填補 法律和道德的缺失呢。道德現在又在那裏呢?和諧社會需要有素質的人、有道德的人、有法律意識的人。和沒有素質和道德的人怎麽能講和
呢?對他們的和就是 對大家的不和。和社會任重而道遠。
******

========
情之所至
sap 15.08.2007, supplemented 30.08.2007, 25.10.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