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7

i read 《銀河英雄傳說》

《銀河英雄傳說》(Die Legende Der Sternhelden)
類別:科幻,擬歷史
作者:田中芳樹

我喜歡楊威利,他卻走了。好像我,是極端矛盾綜合體。他有很多很多的缺點,可是幾乎沒有人不喜歡他。阿秀大概也是以他為藍本吧,給人很溫文的印象,跟他在一起,會有家的感覺,就是英文裡所謂的 peaceful 吧。有時沒日沒夜地工作,可是大多數時候很懶散。想當歷史學家,卻走上了最不願走上的路,手上沾染了血腥,然後再走不回去。身上無端多了很多責任,卻又不想拋下。討厭戰爭,卻是戰爭的魔術師。

接替楊的尤里安,又是何辜?或許不曾遇上楊,他可以超越楊;然而遇上了,卻不會願意超越楊了。然而他的監護人若不是楊,就錯過了許多許多。要他接替楊的位置,是何等殘酷,這等於是迫他接受楊永遠不會回來了。楊走了,尤里安的心情也是跟我差不多吧。

菲列特利加希望楊是在一片青草地上、在安樂椅上安詳地離去,卻不知道楊希望在虛空中離去。他更不知道的,是對像楊這樣的人來說,死亡是一種解脫吧。

萊茵哈特接近完美,卻反不及楊。失去了齊格飛,他的人生永遠不會完整,繼續下去也只是悲劇而已。而楊去了,他就連競爭對手也沒有了,生命只能剩下一片空白……

楊走了,小說卻沒到結局。可是看下去,楊也不會回來。於我而言,《銀河英雄傳說》是楊威利的傳說,別的人都不算。也許田中也不忍心強迫楊活下去,如此痛苦──楊對人的認識太深刻了。只是再清楚,再了解,喜歡楊的人無論如何都不會捨得吧。即使之前的舖墊再多,即是很多很多卷都有預示,我仍是覺得太突然。那個葬禮的描寫太蒼白了,是田中也不能接受嗎?縱使事實是死亡都很突然、死亡不算甚麼,我還是不由自主地覺得楊威利的死亡應該與別不同。

只因為,他是他……他身上滿是缺點,卻是最完美的。

=======
若我說喜歡你
你是不是也會不理我了
sap 24.09.2006

p.s. 有興趣者可參考銀河英雄傳說. Wikiped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