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30

動物 vs 人

今天又跟別人談起動物和人誰比較可靠的問題……

我對動物有種恐懼,來自於我對牠們的不理解,我永遠不知道牠們下一步會怎樣;來自我認為人類在欺負動物,因而大家處於敵對關係。

人呢?雖然仍是難以捉摸,但至少我知道人性的黑暗面。或者這只是我自以為的了解,或者我還是知道得不夠深刻,或者我對人性的光輝面信任不足,可是我終是對人的信仕任比較多。我常常以為自己的想法太負面,原來卻有很多人比我更不信任人。至少我總是不由自主地信任人,初認識的人都相信他有良心──縱然結果往往是失望的……

總是難以明白,大家既然不喜歡被欺騙,為甚麼還要欺騙別人呢?難道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不懂嗎?怎麼可以習慣了騙人與被騙?怎麼能夠容忍自己變得麻木呢?怎麼能夠以那麼平靜的語氣,說:「我不信任人」呢?可是你不是認為懷疑每一個人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行為,會活得很辛苦、活得很不開心嗎?你不是說大家不夠樂觀嗎?

其實我自己,似乎也是一樣。不同的是,我知道人性的黑暗面,可是我很努力地做一個可以讓人信任的人,讓人快樂的人。至少,這世上有一個人你可以相信他的所有說話,你可以放心對着他說真話,不能擔心會吃虧、會被騙、會被算計。至少,在他面前,你可以做一個善良的人,而不用害怕會受到傷害。我希望可以感染你,然後你再感染別人。我要你知道,在人群中當一個善良的人,並非那麼不切實際,並非那麼不可想像。我要你知道,當一個善良的人,可以很快樂。我要你知道,並非每一個有能力算計人的人都會算計人的。我要你知道,至少有一個人,以真心待你,你也可以以真心相對……

至少,跟我相處還不錯,不是嗎?

=======
心在哭,誰知道
sap 29.09.20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