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

i read 「你若無心我便休」

七律五首

(一)
你若無心我便休,青山只認白雲儔。
飛泉落韵怡然夏,飄葉成詩好個秋;
十五情形憐月冷,三千願望對星流。
前塵影事皆如幻,浩氣當初貫鬥牛。

(二)
巫山原屬古追求,你若無心我便休。
冬雪寒江拋直釣,春潮野渡泊孤舟;
落花成土多真愛,飛葉隨風有至愁。
許是今生緣未了,還從夢裏記明眸。

(三)
意趣曾經慕十洲,雲箋封月遣誰郵?
緣如有夢情長在,你若無心我便休。
俗侶花間蜂又蝶,仙朋波面鷺和鷗。
至今尚羨袈裟客,竹杖芒鞋任遠游。

(四)
爲誰消瘦爲誰憂?二月桃花五月榴。
燕舞鶯歌翻寂寞,鳳衾鴛枕憶溫柔。
水因有性山長在,你若無心我便休。
紅泪箋成何處與?天涯渺渺路悠悠。

(五)
清水寒潭落葉浮,忍將往事下眉頭。
縱然桂魄都圓缺,况複萍踪不去留?
孤枕偏生蝴蝶夢,吟鞋怕上鳳凰樓。
此情應是長相守,你若無心我便休。

-- 出處不詳

******
譯文:

如果你對我無意,我便停止我對你的感情
青山只認白雲作爲伴侶
在夏天,泉水飄落發出優美的韵律;
在秋天,樹葉落下寫成詩。
十五的晚上我同情月亮的清清冷冷
三千個願望朝著流星許願
曾經發生的事情都像是幻覺一樣
當初的淩雲之氣溢滿寶劍(鬥牛可以指代寶劍)

巫山原來只是古人的追求(巫山——曾經滄海難爲水,除却巫山不是雲)如果你對我無意,我便停止我對你的感情
冰天雪地的冬天,我在江邊釣魚
春天我搖著孤舟橫在池水中飄蕩
花朵成了泥土(不離不弃)多是真愛
隨風飄落的樹葉帶來了一絲愁緒
也是是今生緣分沒有結束
在夢裏,我仍舊記得你明亮的眼睛

我曾經非常嚮往傳說中仙人居住的那是個島
我想要寫信給你但是又要遣誰幫我寄給你呢?
如果你夢見我那麽我們就是有緣,情誼就會長在
你如果對我無意,我便停止我對你的愛
塵世中的情侶就像是花叢中的蜜蜂和蝴蝶
仙道中的情侶就像是湖面上的白鷺和海鷗
到現在我還是很羡慕和尚的生活
穿著布鞋拄著竹杖自由地遠行

爲了誰消瘦爲了誰憂愁?
二月的桃花五月的石榴
燕子地輕舞黃鶯的歌唱使人穿越了寂寞
鴛鴦枕讓人回憶著此間的溫存
水對山有感情所以山常在
你如果對我無意,那麽我放棄
我在蠟燭下寫成的信箋我將要送往何處?
天下這麽無邊無際,路是那麽長

落葉漂浮在清水寒潭中,我暫且把往事從腦海壓下
縱使月有陰晴圓缺,何况浮萍漂流,行踪無定
一個人孤零零地睡覺偏偏生出了蝴蝶美夢
我害怕去攀爬鳳凰樓
這種情感應該是長相厮守的
你如果對我無意,那麽,我便停止對你的愛

******
source: 求”你若無心我便休”詩的意思?_百度知道

因過花街賣酒樓,忽聞語唱若離愁;
利刀剪斷紅絲線,你若無心我也休
-- 金庸《書劍恩仇錄》

========
說一聲:也罷……
不要自作多情去做夢
sap 05.12.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