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

i read 《平凡的清穿日子》

《平凡的清穿日子》

作者:Loeva (柳依華)
類別:歷史•軍事

******
  這是一個曾被衆多著名穿越前輩光臨過的世界。在“廟堂權臣”種馬男與“京師明珠”清穿女的光芒之下,伯爵家的三小姐謹慎地選擇了融入整個時代……
  謹以此文向所有穿越經典致敬!
******


他他拉‧淑寧,愛新覺羅‧桐英
他他拉‧張保,佟氏
他他拉‧端寧,真珍
他他拉‧婉寧
他他拉‧媛寧


嗯,很喜歡的書。幾乎是一開始,我便一章一章地追着,因為作者的文筆,她筆下的主角,我深信她不會爛尾。

有的人說它像白開水一樣平平無奇,但正因主角如此「平凡」,加上作者的文字功力,在芸芸YY小說之中,反而顯得它不平凡。

當然,這種偏愛更多的是基於我的個人因素:我寧可平淡地過一輩子,當個小人物,也不願違背自己的心意,為了權位名利曲意相就。

有位讀者這麼問:
「幾次想點開來看都看不了幾章就看不下去了。情節真是一點都不吸引人,可是却偏偏有那麽多人看,大家都是看的什麽啊?要從什麽時候開始精彩?」

他一定還很年輕,對未來充滿憧憬,對夢想仍然堅信不移。他還是躊躇滿志,要展開七彩繽紛的人生。他還不知道,所謂「精彩」、所謂「成功」,每一刻,在每個人心中的定義都不一樣吧!

謹從起點書評區摘錄一些評論作結:

******
[評論]這樣的結局讓我開始猶豫。。。

雲蝶飛飛:
一直追看著這篇出類拔萃的好書,真是一篇難得的美文啊,柳大的文筆如清水細流娓娓道來,淑寧這個女主角人物塑造的豐滿,其他配角也讓人影響深刻,可謂回味 無窮啊,讓我情不自禁的推薦了好多人看這本好書,也一直想著如果出書我一定要買,而且好好珍藏。。。然而,就是在這樣的期待中,故事嘎然而止,唉,這樣的 結局實在讓我無法接受,唉。。。一本好書應該有好的結尾,更應該有圓滿的結尾,貌似虎頭蛇尾意猶未盡的書,讓我開始猶豫是否值得購買實體書呢。。。如果能 更圓滿些,那該更能讓人有所期待吧。。。

沁願春:
呵呵,樓主錯了,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呢!有的時候過程反而要比結果更重要更精彩!平清是本好書,結尾也是柳大認真考慮過才决定的。俺想柳大做出這個結局是想 告訴我們:生活一直都在繼續,而一個故事也可以一直延續下去。把結局放在書中劇情的發展時,讓我們感覺這個故事永遠都未完,留給我們一個更廣闊的想像空 間。它正如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天要過的平平凡凡的日子,在不斷的變化與發展....直到生命的盡頭!

******

******
[評論] 真真是2008我最喜歡的一部小說!

球球劉:
終于跟完了這部小說,真是很感慨,平平淡淡中見識到作者的文學功底很深,對小人物刻畫也是入木三分,喜歡。 如果你有新的小說,一定會再跟到底的。

******

******
[評論]平清底下的黑暗

four-o'clock :
這本書叫《平凡的清穿日子》, 講得就是主角(柳西西=淑寧)穿越成爲伯爵府三小姐後, 融入時代, 好好過日子的故事.

雖然也有挫折, 也有風雨, 但這一家子總能同心協力, 一起度過難關. 在這中間, 我們看到親情, 看到愛情, 還有看到淑寧成長, 雖然對封建社會有所妥協, 但仍堅守自己的原則和本性.

但是, 當我們都沉溺在這些溫暖中時, 却掉下了柳大的陷阱 – 別忘了, 這是清穿. 清朝畢竟是封建社會, 水黑著呢.

[以下分析總滙省略……]

******

******
[評論]平凡的清穿日子給我帶來的一點思考

小蜜獸性大發:
嗯,說實話本書寫的好不好,是仁者見仁的事情
不過因爲大人的這本書我開始思考我自己的生活
比如我的人生規劃,我的婚姻
人生的真諦還是踏實的過日子,人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但是却可以把握自己蹋出的每一小步,
活在當下,把握自己,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

[……]
******

========
曷不委心任去留
sap 07.05.2008 til 14.01.2009, edited on 15.07.2011


******
《歸去來辭並序》 陶淵明

余家貧,耕植不足以自給。幼稚盈室,瓶無儲栗,生生所資,未見其術。親故多勸余為長吏,脫然有懷,求之靡途。會有四方之事,諸侯以惠愛為德,家叔以余貧苦,逐見用于小邑。于時風波未盡,心憚遠役,彭澤去家百里,公田之利,足以為酒,故便求之。及少日,倦然有歸歟之情。何則?質性自然,非矯勵所得。饑凍雖切,違已交病。嘗從人事,皆口腹自役。于是悵然慷慨,深愧平生之志。猶望一忍,當斂裳宵逝。尋程氏妹喪于武昌,情在駿奔,自免去職。仲秋至冬,在官八十余日。因事順心,命篇曰《歸去來兮》。乙已歲十一月也。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搖搖以輕揚,風飄飄而吹衣。

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乃瞻衡宇,載欣載奔。僮僕歡迎,稚子候門。三徑就荒,松菊猶存。攜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策扶老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恆。

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游。世與我而相遺,復駕言兮焉求!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農人告余以春及,將有事于西疇。或命巾車,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尋壑,亦崎嶇而經邱。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羨萬物之得時,感吾生之行休!

以矣乎!寓形宇內復幾時,曷不委心任去留!胡為遑遑欲何之?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懷良辰以孤往,或植仗而耘耔。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