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1

論性本善

竊以為,人性本惡。

老實說,要認真議論,兩邊有的是論點、論證。

但,我向來倔強固執冥頑不靈。說服我的,也不過是親眼所見、親耳所聞、親身所遇,在在使我難以否認人性本惡。

既然如此,自當謹慎提防每一個能稱之為「人」的生物,包括親人。而基於感情越親,受傷越深的真理,我更是不敢輕易付出真情,只管與所有人保持疏遠的距離,直至……

這夜,夜沈如水,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堅定的性惡論支持者?抑或是從我發現被騙時性惡論才開始在心中萌芽?

無論如何,我仍然記得自己何時立下決心「寧人負我,我不負人」,為的不過是獨自一人時依舊無愧於心。

******
「寧我負天下人,不許天下人負我。」
──曹操
******

有時,我想,依靠自己的真心,必能改變感化周遭的人。

結果,卻連在意的人也無法挽回。

======
回頭是岸!
sap 08.05.2008 to 09.05.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