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

angel 00.01 - 天使之淚 一

  凌凊記得她滿月那天,媽媽一邊煮薑醋,一邊對她說:「凊凊,你看!我分娩時,你那些叔伯嬸嬸沒有來探望過我,現在你要滿月啦,他們也不打算來祝福你,這些都只因你不是男孩!可是有誰敢說兒子比女兒好、比女兒孝順呢?凊凊,你長大後,一定要吐氣揚眉,千萬別給他們看扁!」

  到今天,凌凊做夢仍常常夢到此情此境,一覺醒來,歷歷在目,連她自己也分不清這是真的發生過,還是只是自己的幻想。

  有一次,她跟落紅提起此事。落紅想了一會,一對烏溜溜的大眼睛凝視著她:「我想孩提時代的事通常記憶不深,何況你那時才剛一個月大?況且不管這是真是假,你早當真了,又何必再自尋煩惱?」

  「可是……」

  「你知道嗎,凊凊?有這樣一句話:『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真假難辨,你實在無須執著求真。」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

  「對不起!我忘了你還只是一個小孩,這句話現在對你來說太深了,到你長大,自然會明白箇中含意。」

  雖然得到落紅開解,但凌凊始終忘不了媽媽那番話。尤其每當她想放棄時,她腦海裡總會閃過那番話,最後那句更是久久不散。

  可是有一件事她記得很清楚──就是她第一天上學的情形。那時她未足三歲,平日每天早晨跟媽媽到市場去買菜。就在那一天,芳容替她穿上一件淺紅色格子連身裙,著她背上一個紅色背囊,走一條她沒走過的路。

  「媽,我們走錯路啦!往市場的路在另一邊呢!」凌凊心裡很奇怪。

  「傻瓜!我和爸爸昨晚不是跟你說:『你從明天開始就要上學了』嗎?你怎會這麼快就忘記?算了,我再說一遍吧!」,芳容覺得又好氣又好笑,「我現在帶你去幼稚園上學,你在那兒要聽從先生的話,不要發脾氣、不要哭,我晚一點會來接你回家。明白了沒有?」

  「我們不去買菜了嗎?」

  「我會趁你上學時去買菜。」

  凌凊沉默了一會。「你不跟我一起嗎?」

  「那兒有許多小朋友,你們可以一起玩耍,有茶點吃,還有和藹可親的先生教你讀書寫字,不會悶啊!」

  「媽……」凌凊還想再說,可是給芳容打斷:「好啦,到了。媽媽要走了!你跟其他小朋友談談天吧!拜拜!」

  凌凊目送著媽媽離開,完全不明白發生甚麼事。

========
假作真時真亦假
sap 23.07.2001, edited 19.04.2003, revised 18.05.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