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1

angel 00.04 - 天使之淚 四

  第一天正式授課,朱先生向他們說明規矩:「大家上課時要專心聽講,不能隨意交談……」

  「不知道媽媽還有沒有肚子痛?」凌凊老惦記著芳容的病,那堆規矩完全聽不進耳。

  「凌凊,我剛剛說甚麼?」朱先生發現了她心神恍惚。

  凌凊霍地站起來,漲紅了臉:「我……我不知道。」

  朱先生望住她,皺著眉頭說:「算了,坐下吧。你以後要專心聽講。」她頓了一頓,又繼續訓話。

  好不容易等到放學,凌凊一聽到先生叫她的名字就奔出去,四處張望,見到爸爸一臉倦容。「爸爸好像整晚沒睡呢。」凌凊心裡暗忖:「那麼媽媽的病一定是非常嚴重了!」

  「爸爸,快帶我去找媽媽。」凌凊拉著爸爸的手央求他。

  「嗯,好吧。」

  在病房門外,凌父手放在門把上,猶豫再三,回首蹲下身輕聲說:「凊凊,你要有心理準備。我有一個壞消息要告訴你──」凌凊點點頭。

  「你媽媽患上了胃癌。」

  「甚麼是胃癌?」

  凌父一時不知如何回答,「這個嘛……」

  芳容在病房裡聽到女兒的聲音,道:「凊凊,你來了?」

  凌凊聽到媽媽喚她,立刻走入病房,撲入媽媽的懷抱:「媽媽,凊凊好掛念你!」

  「今天上課怎麼樣?」

  「很好呀!朱先生教了我們『a、b、c、d、e』五個英文字母 。」凌凊怕芳容再問下去,連忙岔開話題,「爸爸告訴我你胃裡有顆石,真的嗎?呀!怪不得你會肚子痛了。」

  芳容噗哧一聲笑了出來:「凊凊,胃癌的癌是癌症的癌,不是岩石的岩。」

  「是嗎?哦,我記起了!是那種沒有辦法醫治的病,對不對?我是不是很聰明呢?」

  「對,那叫做絕症。凊凊真聰明!」

  「爸爸,媽媽說我聰明。」凌凊得意地說。

  凌父只是苦笑。「爸爸,你怎麼這個樣子?媽媽說我聰明啊!」凌凊不解地問。凌父仍舊苦笑。

  轉念間,她明白了。她不作聲,事實上她不知要如何反應──這對她來說打擊太大了。她雖然年幼,但是也知道患上絕症的後果──芳容時日無多了。

  「媽!」凌凊的眼淚汩汩地流出來,「你是不是快要死了?」

  「也不一定。我現在這個病還是早期,如果控制得好,至少可以多活十年、八年,到時你可能反而想我早點死呢。何況雖然癌症沒有辦法醫治,」芳容努力想安慰她,「但是有些病人會奇蹟地康復,而且比患病前更強壯。」

  「還有啊,現在媽媽病了住在醫院,就可以休息一下,不用整天做家務。」芳容笑了笑,「對了,婆婆說很掛念凊凊呢!你在外婆家住一陣子吧,待媽媽出院後再去接凊凊回家。你爸爸一早要上班,很晚才下班,而且下了班還要來醫院探望媽媽,恐怕沒有空照顧你。凊凊要聽婆婆的說話,不要鬧彆扭,知道嗎?」

  「知道。」凌凊點點頭,「凊凊一向很乖的……呀,凊凊明天可以再來探望媽媽嗎?」

  「如果婆婆肯帶你來就可以。爸爸已經替你收拾了衣物,待會就帶你去婆婆家。在婆婆家裡不要只顧玩耍,要先做好家課,知道嗎?」

  「知道了,凊凊會乖的。」凌凊依偎著芳容,覺得好溫暖。

========
胃裡有顆石怎麼辦才好?
sap 23.07.2001, edited 19.04.2003, revised 21.05.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