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

i read 《追月》

《追月》
作者:于晴
類別:言情小說

殷戒
魚半月


精華片段:請按【全文↓】

第二章
******
他真是個好人啊,即使在她家鄉也不見得能找得到像他這樣的人吧?她有點靦腆,將紅發撩到耳後,說道;

「殷公子,如果在我還沒有回家鄉前,你有需要幫忙的地方請儘量跟我說,我能做到一定會去做。」
******

******
「殷公子,我中午會再上封澐書肆看看你回來了沒。」

他回頭,古怪地看著她。

「……謝謝。」聲音有點古怪,看她執意要目送他,他也就不再趕她。最後的視線落在她那柔軟的紅光上,隨即撇身就走。

救他?她要救他?煽動人群?她的腦袋瓜子到底裝了什麼?他看起來很需要人救嗎?

他是男、她是女,男人保護女人是天經地義,談什麼救他,她想保護他嗎?連法子都想出來了。

那麼小的個頭……

雖然摸不清楚她那與人相異的想法,但她那句話與軟軟的腔調一直盤旋在心底,久久難散。

回到天樂院,他脫下衣物,掀了被,被間都是她的氣味,想起他一夜閉目養神,而她則和衣躺在這床上……他的欲念仍然沒有被撩動,心頭倒是微微發軟了起來──
******


第三章
******
「想必現在是那對母子在顧妳的書鋪子了?」哪來的人這麼好?分明有異心。

「是啊,我剛來南京時,幸好遇見他們,同住的公子還把他的衣物借給我。要不然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衣物?視線立刻落在她陳舊的少年夏衫上。原來她穿著別的男人的舊衣物,熨著別的男人的體溫……心裏微沉,殷戒哼聲道:

「既然妳開了鋪子,手頭就該有積蓄,早該去為自己買新衣了。」

「衣服能穿就好,我不會很介意。」

她不介意?他瞪著她。「魚半月,妳可知道穿著別人的衣物代表什麼?」那股子味兒的親密她會不懂?她不是喜歡他嗎?

她想了下,又扮個鬼臉。「我真的不會很介意啦,衣服能穿就好,如果有人對我指指點點,我也無所謂。」

是無所謂,什麼都無所謂,才會連肚兜也沒有穿……抿了抿嘴,他絕口不提那天在天樂院的事,是為了保護她的名節,縱然外傳他在天樂院過了夜,他也沒有多說什麼。這個女人難道不知名節的重要嗎?
******

******
十指早忘了撫摸她的感覺,連她唇間的味道也淡忘了,唯一記得的是當日他擺脫右都禦史,回到書肆時,見她果然在裏頭緊張兮兮地等著。

就在剎那之間,他心裏百味雜陳,莫名的情感生起。她不只是說說而已,而是要身體力行了。

他去過的地方何其多,見過多少抛頭露面的女子,不是悍若男人,就是耍盡心機,圖謀商利。她不一樣,手無寸鐵也想救他這個大男人。

她盡了義氣,他自然不能當沒看見。從此,他以封澐書肆老闆的身分三不五時到半月書鋪串門子,閒聊兩句也好,確認她沒有什麼事。

思及此,雖不滿她對名節的輕忽,更不高興她明明心裏有他,卻跟同住的男子如此親密,仍是咬牙忍了忍,取出一把小匕首。
******

******
「我……」她搖搖頭,柔軟的發絲在光下閃爍金紅的色彩。「我不會用。」

「不會用只是藉口。」他的口氣加重。「在這種世道下,除了官家千金外,誰不懂得防身?尤其妳在外頭做事,會不會遇見豺狼虎豹都很難說。妳要是覺得拿我東西有虧於我,那也不必。這把小刀是我少年時防身用的,現在已經不需要了。」

「你少年時用的啊……」慢慢接過這把小刀。看起來確實是舊了點,刀鋒仍利,但有一點小缺口,要殺人也是還可以的吧?

殷戒看她有點害怕,柔聲說:「只是防身,緊要關頭不見得一定會到。」

她握緊,然後看著他,低聲:「殷戒,你遇到過緊要關頭嗎?」

他沈默,然後哼笑:「依我這一身武藝,妳認為我有用過這把刀子嗎?」

「你也曾是個少年,也曾有過還沒學武的時候吧?」

他微微一愣,深邃的目光注視著她。他今年二十六,人人都認定他處事圓滑,有能力處理任何事,包括與官周旋,只有一個女人會想到上都禦史府救人;只有一個女人想到他也有過無助的少年時期。

心頭再度不受控制地發軟。
******

******
「這裏什麼都不好,現在又多加了一樣,我真希望能早日回家鄉去。」

殷戒遲疑了一下,內心雖有點不樂意,仍沉聲道:「妳真要回家鄉,我可以借妳旅費。」他在不樂意什麼啊?他又不是個小器的人。

她笑道:「不只是錢,我還要等時機。」這是一個舊時代,她賣的是舊書、穿的是舊衣,連遇見的人都是舊人。「哎,如果我真回家鄉了,殷戒,你是我唯一會念念不忘的。」

明知她性子直率,這句話裏沒帶任何挑逗,但他仍是目不轉睛地注視她。

他是她唯一不會忘的人嗎……
******

******
「殷戒,你是我來南京之後遇見的好事之一。」她笑。

「好事?」

「是啊,我本來以為在南京城的前途黯淡,不過後來遇見了跟我同住的母子跟你,我覺得人生還是有不錯的事,至少下一刻可能會有美好的事情發生。」

下一刻一定會有美好的事嗎?這就是她的想法嗎?心裏蠢蠢欲動,有個模糊的念頭呼之欲出,他強壓,不想去分辨。
******

她驚喜地點點頭又搖搖頭,感動得要命。雙手捧著鼓鼓的頰面,很貪心很捨不得地含著它。天氣果然沒那麼熱了……眼淚要掉出來了,這個男人讓她感激得要命、快樂得要命、喜歡得要命……不不不,不能太喜歡,她怕她將來會很慘的。

******
他對她算是很夠恩情了,如果她有點良心,就該痛哭失聲地報恩才是──

只是,她無權無勢的女人,能報什麼恩?以身相許嗎?何況,她一點也不愛他這樣的恩情。

涼茶喝了好幾杯,覺得自己很窩囊,明明該想著如何回家鄉去,卻很害怕有一天她真回去了,他在她的記憶裏會形成可怕的懷念。

她明明喜歡的不是這種類型啊……
******

「小心啊!」她叫道。五指崁進圓柱,止住自己被拖出一半的身子,只手拉住他的手。天啊!她沒有當過英雄,也沒這力氣當英雄啊!

******

這年頭的男人……好欠扁……真的真的好欠扁……心裏有點發酸的她,其實也很欠人痛扁吧……


第四章
******
他古怪地看她一眼,沒再追問她來自何處,只道:「半月,妳真相信下一刻會有美好的事等著妳嗎?」

「當然。」

「妳家鄉有男人在等妳嗎?」

「噗」地一聲,她差點把喝進的水噴出來。仰頭看著站在自己身邊的男子,他的臉龐背光,她卻能很清楚地知道他的神態有多認真。

「半月?」

「沒……沒有……」喉口有點抽緊。

「那妳的親人呢?」

「也沒有。」

「既然如此,妳何不留在南京?」

何不留在南京?這問題問的真是好。這裏落後又古板,上個茅廁沒有沖水裝置、草紙又粗劣,洗個澡還要去取水燒水,到了夏天還不能穿得很清涼出門,天知道這裏有多可怕,她能忍到現在很了不起了。

「這裏的姑娘唱歌我聽不懂。」最後,她只得這麼答。

「什麼?」

「說話老是文謅謅的,我跟不上。」

他瞇眼。「妳在跟我說笑話?」

「沒有。殷戒,因為是你,我才說實話的!」

「那麼,如果是為了我,妳會留下嗎?」

她心一跳,慢慢地垂下視線,專注在自己的腳丫子上。
******

******
「兩年前我在南京落地生根,接了封澐書肆,以為有了想做的事,南京城就是我的家了。後來,我又在城尾買了座破宅院,以為我親手修葺,遲早我也會把這裏當家了,不管我走得多遠,總會有個家等著我;不管在外頭飄泊多久,只要我心系我親手建立的家,我一定會回來的。不過,似乎對我還是沒有什麼意義,就算再過兩年,我有了自己的商行,我也不會傾注所有的心思……」他像有點漫不經心,視線落在她的紅發上。「這兩天我離開南京,是去上香的。我有個爹……」見她終於正視他,他嘴角微微泛笑:「是人都有爹的。我十八歲之後就沒再跟他打過照面,打從心裏也沒認為他是我爹,前兩天聶府四爺告訴我他死了,於是要我去造紙槽坊處理一些小事,可以順道去上香……不過,我路過而已,始終沒有去上香。妳猜,那時我心裏在想什麼?」

「……我不知道。」她低聲說。這時候說節哀順變,似乎不妥。人人背後都有傷心事,她的觀念是血緣並非絕對獨大,如果有足夠的原因打破父慈子孝的模式,她也不會去指責什麼。

「我在想妳。」他微笑。

「想我?」她訝異。

「是啊,想妳。一路上腦裏莫名都浮現妳。想到妳,突然有了動力回南京,不回書肆、不回宅子,第一個來見妳。我第一次這麼強烈地渴望一個女人。」
******

可惡!在天樂院吻她時,他只是個半陌生人,現在她不排斥,是不是表示她喜歡他的程度過多了點?

她慢慢地站起來,小心翼翼地看著他。明知他不會惡狼撲羊,但就怕他的魅力無邊,讓她著了道了。是他以前隱藏得太好嗎?從來不知道他舉手投足間可以讓人心跳一百。

「現在是過去所形成,而過去一定有好有壞,就像現在我來到南京,有遇見壞事、也有好事如你,這些都會影響到未來的我。殷戒,我今天看你風塵僕僕來到書鋪,似乎有點不對勁,才猜也許你遇見什麼不好的事或者憶起過往的回憶。這紙鳶載滿了你不好的過去,剪斷了它,任它垂落到不知名的地方,那你只會剩下美好的回憶。」

******
她抬眼,看見他目不轉睛地鎖住她。戀愛使人心裏發軟,即使眼前這個男人是個很古老的人;即使這個男人的觀念有些令她錯愕,她還是很不小心地喜歡這種人了。

早知如此,她應該在她家鄉多談幾次戀愛,也許就不會像現在這麼容易墜入情網。
******

******
「殷戒,得到我只是過程,你真正想要的,是留下我,是不?」

他的臉色微變,沒有料到她竟然能猜中自己的心意。

她又歎道:「我們之間的觀念差真多。你以為我跟你發生關係,從此我就只能屬於你,可是,我不是你們的人。在我那裏,清白並不是那麼重要,我可以喜歡上很多人,可以屬於很多人,就像你們現在的男人一樣。」
******

他想得到她、想留住她,想她在他身邊一輩子,他的心底就會有個家了。原來,他從未戳破她喜歡他的事實,也沒有暗示她收起她的喜歡,是因為他自己在不知不覺裏要她喜歡他了。

你想勾引我,你自己也得投入一下嘛……

第五章
只是沒有想到啊……魚半月心裏微惱他幹嘛這麼照顧她?害她……害她不小心在這種地方賠上自己的感情!

******
聶四關心的事可多,連府裏大小事都得推上一把。不像他,孑然一身,無牽無掛……不了,現在心裏有個人了,要顧忌的事變多了,心裏也變踏實了。

這樣的感覺並不令他討厭,反而覺得長久走在黑暗的甬道裏,突然間有了光芒。
******


第六章
******
明明外表看起來很沉穩的人,也有害怕的時候嗎?難怪有時他像兩面人,沉穩內斂,或像剛才不顧一切想要得到她,原來全是因為過去啊……

她看過多少新聞,不是自家親人,就算再悲慘,也當是隔著霧掉個幾滴淚就算,偏偏讓她遇見了他──

她完蛋了,真的完蛋了!

這種落後地方有什麼好?偏偏有他!
******


第七章
******
「殷戒,讓我想想,這裏上床叫周公之禮、魚水之歡、圓房、男女交合……可是,在我家鄉,我習慣叫『做愛』。」

「做愛?」

「是啊,以前我覺得這種用詞真是簡單又粗俗,不過現在覺得比起周公之禮什麼的、要美麗夢幻許多。我不要因為我想要,你就來滿足我,或者你誘惑我讓我順從,如果有一天,我們之間真的水到渠成了,那一定是我愛你或你愛我已經必須藉由這樣的纏綿來讓對方感受到了。」
******

每當她笑起來時,眼眸半瞇,異樣的風情便露了出來,有點像平常鎖起的盒子,一打開才發現全是寶物。


第八章
她對他真的很重要吧,如果她不在,他一定會被過去的陰影所淹沒;如果她回到她家鄉,她一定會受不了在數百年前的歷史之中,曾有一個男人就這麼地老死、就這麼地過完了他心不在焉的一生。

******
在這世上沒有什麼奴才一定要配奴婢的,你要喜歡誰就去喜歡誰吧,不管是男是女,看中了王爺還是什麼皇親貴族,想配得上對方,就去轟轟烈烈幹一番大事業吧。」

「沒有人是天生的奴才命。在我家鄉里,每個人都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就算因為窮困而不得不當人奴才,只要他肯努力,遲早會是富甲一方,女人亦然。如果有人甘於當奴才,我也絕對支持。我可不希望有一天,有個人必須逃亡才能得到自由,必須殺人才能得到未來。狗急跳牆,人一急,什麼事也做得出來哦,所以,張老爺,您知道什麼叫熒惑守心嗎?不是地球外的神秘力量影響朝代的變遷,造成戰爭,而是人的歧視所致啊!」
******


第十章
「我不愛妳老是說一些我聽不懂的話!」他咬牙,反握住她的雙手,沉聲說道:「我不會放妳走,妳已經是我的人了,一生一世都是!妳要的承諾我都可以給,等咱們成了老公公老婆婆,等咱們生死同穴後,我的魂魄一定找得著妳!」


尾聲
******
「……我討厭……」

「什麼?」

「我討厭麻煩。」她咕噥

就這樣?就因為討厭麻煩,所以不想成親?殷戒難以置信。
******

******
「先說好,你以後可別叫我夫人夫人,我也不叫你老爺!」

「這是當然。」他習慣叫她半月了。每叫一次她的閨名,他心裏總有一種踏實感。不管他上哪兒,總有個叫半月的女人等著他、愛著他;不管他接下什麼商行,因為有個家了,才會全力以付,不像以往漫不經心……雖然他的女人有時脾氣是怪了點。「就算妳老了,我也只叫妳半月。」他柔聲道。
******

******
「我等妳等了很久很久,只有這次的機會,原來妳的家鄉在這兒啊……我不想過沒有妳的日子,對不起,我得自私了,讓妳放棄這個美好時代,請妳一定一定要愛我,半月……」

說話的男人向她伸出手。明明知道不該握住的,但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行動,她整個心魂像被奪走一半,慢慢地握住他的手。

然後她整個人被他一拉,在眼前一黑前,瞥到了那男人溫柔的微笑與深情。
******

結婚幾年以來──相信我,我真的在這個時代生活很久了,到現在我還是不覺得唱戲有什麼好聽的;也不覺得天橋下的雜耍藝人有什麼稀奇。我想念漢堡、可樂、炸雞……我想得要命,這裏什麼都沒有,卻有一個叫殷戒的男人留住了我。


========
費盡心思也得作弊
既捨不得就別捨
sap 15.05.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