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1

angel 00.02 - 天使之淚 二

  「我要媽媽!我要媽媽!」一粒暖暖的水珠落在凌凊的手背上。她到處張望,發現坐在她身旁的小女孩正哭著找媽媽。霎時間,整個房間充斥著小孩的抽泣聲、哭聲、吵鬧聲。

  本來在這樣陌生的環境裡,凌凊心裡很害怕。可是芳容曾吩咐她不要哭、跟其他小朋友談談天,因此她強忍著淚水,試著安慰身旁那女孩:「不要哭了!我媽媽剛剛吩咐我不要哭鬧的,你媽媽跟你說甚麼來著?」

  小女孩抬起頭,滿臉淚痕,抽抽噎噎地說:「我媽媽……我媽媽不要我了!」

  不知怎地,凌凊突然覺得自己要肩負起哄這個小女孩的責任:「這怎麼會呢?你媽媽晚點會來接你回家──這是我媽媽告訴我的。」

  「真……真的嗎?」

  「我騙你幹甚麼?」

  早晨的陽光穿過百葉簾落在小女孩臉上。「好耀眼的陽光!」小女孩皺起眉頭用手擋住陽光,「我叫綺珊,你叫甚麼名字?」

  「我叫凌凊,凊是兩點水加一個青,爸爸媽媽都叫我『凊凊』。」

  「『凊凊』,『凊凊』……好特別的名字!」綺珊張大口,「我還以為是安寜的『寜』,冷靜的『靜』呢。」

  「所以媽媽對我說,向別人介紹自己的時候要講清楚姓名的寫法。」

  到處仍充斥著哭鬧聲;她們沒有話說,也找不到話說。

  過了良久,凌凊終於打破沉默:「怎麼這麼久了,媽媽還未來?她會不會不來接我?難道……難道媽媽不要我了?」說著說著,眼淚竟湧了出來。

  綺珊被她嚇了一跳,暗想:「怎麼會反過來她哭?」

  綺珊胡亂說了幾話想安慰她。可是凌凊越想越擔心,越擔心就越哭得厲害。其他小孩見她哭得那麼厲害,都停了哭鬧,走過來安慰她。如此一來,整個房間就只有她一個在哭了。被這麼多人圍着,雖然都是跟她一般小的孩子,但她還是感到不安,頓時覺得自己成了異類。

  正當凌凊不知該如何下台之際,朱先生拿出一顆「白兔糖」走到她面前,温柔地對她說:「不要哭了,先生請你吃糖糖。」

  凌凊望着眼前在進入這個房間時,媽媽讓她叫了聲「朱先生」的大姐姐,既想伸手接過可愛的糖果,又有點遲疑她會否不懷好意。

  朱先生似乎知道小人兒的戒備,小心地把白兔糖放進她掌心,道:「抓緊點,不要掉了。對了!把它放進杯子裡就不怕溶掉。這粒糖果要待回家才吃啊!」說着,朱先生從凌凊的背囊裡拿出一個塑膠杯,把糖放進裡面,搖搖杯子。凌凊聽到噹噹的聲音,滿足地笑了,而下課的鐘聲也響了起來。

========
小孩子也需要下台階
sap 23.07.2001, edited 19.04.2003, revised 21.05.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