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

i read 《唯心而已》

《唯心而已》
作者:于晴
類別:言情小說

聶問淵(聶七)
苗餘恩


精華片段:請按【全文↓】

第一章
******
“…日久生情比得上一見鍾情嗎?”

日久生情?想都沒有想過;她只當他是老主顧,一個不說話但知心的老主顧。

她不由自主的撫上臉頰上淡不可見的小疤。日久生情又豈能比得過一見鍾情-這句話說得真是好。
******

******
“怕是早就被人打倒在地。你既然知道自己無力對抗,為何不先虛應一番再作打算?”他怒道。

“再怎麼虛應,遲早也是要打,早打晚打,還不都一樣。”

“所以你就甘願讓他打?難道你不曾想找人幫助嗎?”難道就不曾想過向他求助?

一年來他日日在此吃粥,從未發現她被人欺負。他眯起眼,熟悉的怒火在心口流竄,來得又急又快,彷佛十年前的那一日。

“找……找人求助?”連想都沒有想過啊,她低下頭,像在自言自語:“找人救命,是欠了一分人情,要還……不容易……”

“你——”來找他啊,就算交談次數屈指可數,若有什麼不平之處,也可以來找他啊。
******

******
“那……那我該怎麼報答您呢?”

“報答?你以為我救你還要討賞?”

她聞言一呆,差點脫口而出說道,救人,不都是要討賞的嗎?但見他臉色,就不由自主的把話吞回嘴裏。

餘恩目不轉睛的目送他。

“從小到大,就這麼一次……”她喃喃的。

就這麼一次,有人不求回報的救她,讓她深受感動。他連打架都不懂呢,竟然還會救她……也許,也許明天他就會回來要她報答了,但起碼今天讓她保有這樣的記憶,就足夠了。
******

******
不曾把握,終究擦身而過;不曾問心,只戀住她的身影。怪誰?怪他自以為日久不變,以為只要每天守候,就能見到她的身影。

是他自己活該。
******


第二章
******
“解決?”聶七眯起眼。“你說話老愛七拐八拐的,你要解決什麼?”

“我要是知道就好了。”聶沕陽故作苦惱的歎了口氣。“究竟是什麼人間美味讓你的情緒暴躁起來……”

“我暴躁?”聶七怒道,隨即驚訝的收斂。“我的脾氣已改,哪里來的暴躁,真是胡扯。”

聶沕陽目不轉睛的看著他掩飾過頭的神色,搖了搖頭笑道:“是是,是胡扯。就算是為了安他們的心吧,去劉老爺那裏走上一走,倘若那廚娘作的菜合你胃口,就由我出面交涉,將她請了過來。”

聶七抿緊唇,不自覺的流露厭煩之色。

聶沕陽看在眼裏,並未提醒他又顯惱怒。有多久不曾瞧見老七露出脾氣來?當年,若不是那件事,他的個性又怎麼會像現在一般溫和?

溫和是假像,十年只磨平老七面具上的菱角,真正的聶七則隱藏在面具之下。究竟是哪個朋友將他的本性揭了一角出來?

若有機會,還真想瞧瞧那個攤老闆,順便感激他,感激他讓老七的面具有了裂痕。
******

“……好吃。”他贊許,見她唇畔露出淺淺笑痕。幾乎不曾見過她笑,如今只覺她的笑顏絕非傾城,卻教人窩心。

******
“普天之下,尚無這類醬豆腐乳,你怎麼不用在粥攤之上?必能遠近馳名。”他疑惑萬分。

她搖頭。“它……不該由我問市。”

這是唯一一次見她話多又帶笑,然而最後她的臉色顯得寂寥而無奈……
******

聶七搖首失笑道:“十年前,這樣的活動我參與的何止上百?夜夜笙歌,大口喝酒、大口啖肉,那時我快活,可不表示現在我也是快活……”

******
這樣算什麼?

這算什麼?就因為她有什麼天分嗎?沒有想過啊,從來沒有過要背叛啊。

留下她孤伶伶的一人。

孤伶伶的……最後的夜色緩緩消失在眼眸裏。大師兄是想要讓她孤伶伶的死在這裏嗎?

死……就死了算吧,反正她留在世上不也是孤伶伶的一個?

耳畔蟲鳴不已。即使不願承認,但,也許這就是她最終的下場
******


第三章
******
“別怕,你得救了,沒人敢再傷你,”他在她耳畔低語,眸裏滿是憤怒。“有我在,誰也不敢再傷你了,永遠也不會有人敢再碰你了。”

“她在笑,為什麼?”笑得這般苦澀。他心一緊,咬牙說道:“你別笑了,有我在,我會保護你。”

“她哭了,為什麼會哭?她為什麼會哭?”他咆哮道。

不,她的肩只像火燒,卻不感到疼痛,她痛的是心啊!就算師兄要她李代桃僵,要她暗助冬芽,她也絕無怨言。但——為什麼要打死她?為什麼?

那一掌將她過去二十年的所作所為盡打散了,那過去的她活著究竟算什麼啊?
******

******
元夕生瞧了她一眼,老實說道:“你確實不像貴客。不管外貌、衣料及氣質,都遠遠不及七少爺……”尤其她不說話的時候,總覺陰沈。

有些人話雖少,但卻給人安心舒服之感,但她則悶得讓人渾身不舒服,怎樣看也不像是七少爺的貴客。

餘恩沒回頭,卻能隱約感覺周邊人開始熱絡起來……那種感覺像是冬芽一在時,身旁人不由自主的往冬芽那裏聚過去。

話甜得像冬芽一般,餘恩忖道。像是無心的話就這麼順口說了出來,教人窩心又受用。他究竟是怎麼說出口的?為什麼她連一句好話都說不出來?
******

******
“你叫苗餘恩?有趣有趣,是你爹幫你取的閨名嗎?是不是你爹想要你記得誰的恩惠呢?”他言者無心,卻狠狠擊中她的胸口。

取這個名字,確實是要她永遠記得這分恩情啊——養她教她的恩情。這是師父撿回她時,為她取的名字,要她一輩子連別人喊著她名字時,也要記得她欠的恩情永遠還不清。

思及師父,那一夜竹林發生的事閃過腦際,她連忙甩了甩頭,轉身注意那鍋粥,粥已沸騰,她瞪著粥——連怎麼煮飯燒菜都是師父教的,只要她懂得作菜,就永遠也忘不了他們的絕情絕義,忘不了大師兄的那一掌是要她死……
******

弱小動物?是在說……她嗎?她可是從小就守護冬芽的,獨立到連自己也能照顧,怎麼會像是弱小動物?

******
餘恩心底微微吃驚,這才發現他拖著她出來,除了避開元總管的責難外,他還真以為她病了,讓她出來喘口氣。他們又不相識,為什麼他要待她這麼好?

想要問他,卻不敢問出口。也許,他的心腸跟冬芽一樣好,那便對於素不相識之人,也能盡心著想,若是她……就做不到了……
******

******
從小就是這樣,師父、師兄與她少言少語,說的話都是必須的,從沒有過閒聊,也就養成她話少的習慣,長年下來,反而不知如何面對一般人突來的問話,即使在劉府行李代桃僵之計,那裏的丫鬟多也是跟冬芽說話。
******

聶沕陽搖著扇目送,狀似自言說道:“怎麼會沒料到呢?能讓七弟掛心的不該是男人啊……”眼角一斜,聲音略大:“能讓我掛心的,偏偏就是個小男孩,你說是不是啊?”

******
元巧眨眨眼,視線有些模糊,冷汗放肆的流下來,軟綿綿的靠向聶沕陽。

聶沕陽直覺要側身避開,但見他流露難受之意,便讓他依賴在自己身上。又遲疑了下,伸手摟住他略嫌纖細的腰,撐住他的重量。

“府裏不止你一人,要陪她,也不用輪到你。”聶沕陽斯文的臉龐上出現薄怒。“以後看你還敢不敢胡亂參加美食宴,鬧壞了肚子,賠了身子。”

元巧吐舌。“不敢了。”就算他敢,只怕四哥也不允啊。
******


第四章
******
餘恩未再遲疑,點頭答允。他說什麼,她便做什麼,既是她說過的話,絕不會再輕易反悔。

朋友啊。在緊張不安之餘,內心深處隱隱約約泛起一抹淺淺的、跳躍的興奮。那樣的興奮是前所未有的,這樣的生活也是不曾經歷過的——脫離了冬芽、脫離了師恩,甚至他所要求的,是她曾經偷偷奢望過的。

從小看著冬芽像個發光體,讓每個人不由自主的接近,她很羡慕;但因為自己個性上的沈默,始終不敢做過分的想望。沒有人知道,當冬芽交到朋友時,她有多高興及……想要。

想要一個人理解她,想要一個人無視她的手藝而喜歡她,想要一個人能夠靜靜的陪著她,能聊能哭能笑,不必讓她獨自背負這麼重的包袱。如今才發現這種想要的物件叫朋友。

而現在,他算是她第一個朋友了,即使她覺得有些惶恐、有些尷尬,但仍然是她生命裏曾有過的一個寶貴記憶。
******

“女兒家都是寶,只是有的女孩呢,像和氏璧,只見其外,是不知它的珍貴。”

******
“我雖不知你曾經發生過什麼,可是我能感覺得出你的本性一點也不像現在一般。你修身養性,也是個好人,但總覺得與你不配。你的本性很暴躁嗎?那可真好,能有發洩的管道我真羡慕,能養成你火爆的個性卻又是個好人,那表示聶府裏你的爹娘、你的兄弟都能容忍你而又不會過分。”
******


第五章
說實話,即使今兒個天氣極好,山光水色的美景也不易掩蓋她渾身上下難以親近之感。

“不……不,我只是不常說話而已。”習慣將心事藏在心底

******
“你瞧,連好看的人都不見得是正人君子呢。”

她一怔。“你……”他言下之意是什麼?

“意思就是美醜不分,心好就夠啦。我告訴你吧,我家兄弟十二個,雖然各有特色,但絕不會醜到哪去,偏偏我八哥是個相貌極為可怕的男子。老實說,我小時第一次見到他時,也忍不住給嚇昏過去。可他心地好,好到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外頭的人見了他就怕。美醜之分具有這麼重要嗎?就像我,人人都說我好看,好看得讓人無法轉移視線,就直覺以為我是個高貴的好人,幸而我真是好人,若我憑著一臉貌相去騙人,去強佔人家閨女,你說那些閨女看著我,誰能不被我騙到手?而你,”他皺皺鼻子,淘氣的笑言道:

“你是不怎麼漂亮,人也害羞了點,可我就喜歡嘛。你不必自卑到連連摸著你的臉,那小疤是瞧得見的,但那又如何?有沒有疤也是你啊,所以別再摸了,喜歡你的人,豈會在意那點小玩意呢?”
******

她……好寂寞。真的不是她不愛說話,而是她與冬芽之間,眾人寧願接近冬芽。她也曾努力試過啊,可是,可是……

******
吸……吸引?他……他被她吸引?她呆了。她有什麼好?她一點也不冷靜啊。她之所以少言少語,是因為不知如何表達,而非天性冷靜淡漠,是他誤會了。像她這樣的人,怎麼會吸引人呢?

“後來,我才發現你並非冷靜,而是害躁又自卑。這樣的你,並無損我的心意。粥與你,我已難以分割,也早已日久生情;因為每天相見,所以不曾想過,只要每天見到你,我便安下心來,直到你失了蹤影……將你從生死邊緣救回來,我就告訴自己,我想要的不會再放手,放了你一次,我已後悔萬分。朋友不過是讓我親近你的表像,我要你一點一滴的喜歡我,從朋友開始也好啊。”

“我不說,我也不要你報恩。我要在我日久生情後,讓你也步上我的路子。現在我也只能等你未醒之時才能傾訴心意。餘恩,你理解嗎?不是緣分,也不是一眼就訂下的情分,不管你是害羞、自卑或者自信,我只不過是聽從自己的心罷了。問心而已,你懂嗎?”

他喜歡她,就這麼簡單,僅僅遵循心之所向。

緣從何來?不過唯心而已。

難以自製的顫抖。他喜歡她,是真真切切的,無關她的性子、容貌。

他只是……問心而已啊……
******


第六章
我自幼有師父、師兄與冬芽相伴,雖然談不上孤苦伶仃,但總覺得自己始終只能站在陰影之中,一輩子就這樣,沒有任何人會注意我、會關心我。我從來不知道有一天,我也會有像冬芽的遭遇,有人會心疼我、心憐我。大師兄說我像不起眼的野菜,是的,我就是野菜了,原本不起眼,但只要有人肯花時間,遲早我的價值會出現,而你就是那個人。我不是鮮豔的花朵,可是你還是注意到我了,不是嗎?”


第七章
原來,她這株小野菜在一開始時只能當毫不起眼的陪襯物,直到時機成熟了,她也有屬於自己的調味醬出現。

搖晃的白扇微停,聶沕陽沈默了會,笑道:“怎麼不會呢?我若喜歡一個人,必定想要親近那人,一旦親近,我便會想要那人的全部。”


第八章
“光……移位了……”

“你就叫我聲十二爺吧,女孩家都是寶,把我當女孩是無妨,可不能罵我是娘娘腔就行。”元巧回以一笑。

“你當我的心是什麼?苗餘恩,你以為我膚淺至此?倘若,我真一見鍾情了,你要如何?”

******
她滿足的輕歎:“若是時光能停留在這一刻,多好。”

“若只停留在這一刻,你怎麼會知道將來的好?”
******

******
通常,喜愛的女子對某樣事物有其狂熱與執著時,那個男人就絕不會是女人的全部——半年前飽讀詩書的三哥曾與他隨口聊起。

當時,他是一笑置之;而現在,他終於理解當時三哥的話中含意。
******


第十章
“自我開始學廚起,便有一個疑惑:只要是人,都會吃;有人吃是圖飽而已,有人卻是放縱奢侈,往往為求一味,殘盡多少生畜、賠盡多少家當。我捫心自問,人與吃食密不可分,但人往往被食所馭。我偏要馭食,讓它成為我能主控。”

“我以前不知所學目的為何,不過現在我卻明白自己的心意.我作菜,只要有人真心說好吃,我就滿足了。食者用心,下廚者不也是這樣嗎?飲食男女,到頭來講究的不過是用心罷了。用心作菜,我的感情盡放其中,聽者若有心,必能嘗出其心來。

“你說的,我似懂非懂。也許,是我的經驗尚不足,所以無法體會……”隱約理解她的性子與他有所同,也有所不同。他所渴求的是平淡也是不凡的飲食之道,而她卻是完全的甘於平淡


尾聲
“女子有才是好,不過在她的心裏,你的分量就只能占上一半。”另一半則陷進她的狂熱之中。



========
日久生情
足夠了
sap 15.05.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