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1

angel 00.03 - 天使之淚 三

  凌凊瞥見媽媽在門外,立即跑出去,喜孜孜地撲進媽媽的懷抱。在回家路上,她一直回憶剛才發生的事。芳容關切地問:「上學開心不開心?」

  凌凊暗忖:「不可以讓媽媽知道我哭的!」於是,她說了生命中第一個謊話:「當然開心!那裡有很多人陪我玩,朱先生還送我一粒糖果呢。」

  芳容放心地說:「那就好了。你會很快適應上學的。你看先生多友善!媽媽……」芳容雙眉皺緊,說不下去。

  「媽媽!你怎麼了?」

  芳容臉色發白,手按著胃,強裝出一絲微笑:「沒甚麼事。肚子痛罷了。」

  凌凊見到芳容咬住下唇,知道她痛得很厲害:「媽媽,要不要打一通電話給爸爸?又或者去找醫生看病?」

  「不用了,肚子痛很平常,你千萬別打電話去騷擾爸爸工作,也不用看病了,我休息一下就好。我們先回家吃午飯吧。」

  到了晚上,爸爸終於回家。凌凊急不及待要把中午發生的事告訴他。

  「媽媽之後還有沒有肚子痛?」

  「一直都痛,有時比較輕微,有時比較嚴重。」

  「有無吃止痛藥?」

  「吃過了,但好不了多少。媽媽不乖,我叫媽媽去找醫生看病,媽媽不肯。」

  「芳容……」

  「何必花錢呢?明天仍然痛才去吧。」芳容打斷爸爸的話。

  如此一來,連凌父也拿她沒辦法,只好第二天再算。

  那天晚上,凌凊第一次嘗到失眠的滋味,心裡忐忑不安,老覺得會有甚麼重大的事情要發生。一合上眼,就見到芳容痛苦的表情,嚇得她醒過來,出了一身冷汗。

  凌晨時分,傳來一些古怪的聲音,凌凊以為是鬼,嚇得拉被子蓋頭。但細聽之下,驚覺是芳容的呻吟聲。她連忙奔向媽媽的房間,見到爸爸正在客廳打電話召救護車。

  「媽媽,肚子很痛吧。凊凊去拿白花油。」

  「凊凊,不用啦。你待在床上好好睡覺,明早還要上學呢。」

  「媽……」

  「快去睡覺吧。我沒事。」芳容強擠出一絲微笑,裝作沒事。

  芳容如此堅持,凌凊只好回房睡覺。但是眼見媽媽明明肚子痛得很厲害仍強顏歡笑,自己又幫不上丁點兒忙,她心裡益發難受。她躺在床上抽泣,哭著哭著,累得睡著了。

  翌晨,凌父送凌凊上幼稚園。

  「媽媽為何沒有回家?她現在還有沒有肚子痛?」

  「你不要這樣緊張。醫院裡的醫生說媽媽要留院觀察,大概要在醫院住一、兩天。唔……媽媽叫我囑咐你要專心上課。」

  「我會的。爸爸,我可不可以去醫院探望媽媽?」

  「到你放學再說。來到了。中午時我會來接你放學的。再見!」凌父正轉身打算離開,卻又放心不下,目送女兒進了課室,他才放心離開。

========
生命中第一個謊話
sap 23.07.2001, edited 19.04.2003, revised 21.05.2007

沒有留言: